「孢粉文字」譯出黃土高原歷史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孢粉文字」譯出黃土高原歷史變遷

2008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08年1月2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蘭州大學西部環境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的專家利用植物「孢粉文字」,破譯出了黃土高原4萬多年來的歷史變遷。

科學家根據孢粉推斷植被環境 ,古植物的孢子和花粉大量散布在黃土中。由於植物的孢粉外壁堅固,能夠在地層中長時段埋藏而不腐爛,無論它飄落到哪裏,就保存在哪裏,甚至孢粉的土壤保存年代可以達到上億年。 本研究特意到黃土高原西部甘肅靜寧縣、秦安縣、定西縣等地採集黃土高原6個典型地質剖面的黃土標本,從中獲得了700餘塊孢粉樣本和209塊表土孢粉樣,這近千份孢粉樣本大約記錄了公元前4.6萬年至今黃土高原植被變遷過程。

科學家研究結果,從孢粉的分析來看,發現了松、雲杉、冷杉、鐵杉、櫟、菊科等數十種植物孢粉的記錄,專家們認為黃土高原在在4.6萬年的歷史中,有一半的時間,黃土高原是森林和草原的成分相互消長,在這段時間裏,黃土高原經歷過多次快速的「變臉」,歷經過草原、森林草原、針葉林以及荒漠化草原和荒漠等多次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