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字大不同 | 環境資訊中心
鼠年特刊

「鼠」字大不同

2008年02月10日
作者:林芳儀(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漁業暨野生動物研究所博士生)

過不久,農曆新年便將到來,今年是鼠年,大家都免不了把「鼠」字掛在嘴邊;「鼠」來寶、「鼠」年錢黏…無非就是希望討個吉祥好兆頭。位居十二生肖之首的老鼠,在生物分類學上屬於囓齒目(Rodentia)、鼠科(Muridae),全世界大約有將近600多種的老鼠遍佈各地。但是,並非所有名號裡有個「鼠」字輩的動物,都是真的老鼠喔!牠們有些是老鼠的近親,有些卻無論在外觀或者生態習性上,都和老鼠有著明顯的差異,在迎接鼠年到來的同時,不妨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牠們吧!

嫌疑犯No.1 錢鼠

【學名】Suncus murinus
【分類】食蟲目(Insectivora)、尖鼠科(Soricidae)

俗稱錢鼠的臭鼩,體長約11-15公分,灰黑色的小身軀搭配著尖長的吻部,和一條長長的尾巴,加上又經常出沒在人類的居家週遭,像是陰濕的角落或者排水溝,因此常被誤認為是老鼠。和老鼠很不一樣的是,臭鼩的牙齒並不會不斷地生長,而且主要以蚯蚓、土棲昆蟲和種子為食,因此不太常會咬壞人類的東西。

至於爲什麼稱牠們為錢鼠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說它「嘰嘰嘰」的叫聲,聽起來很像台語的「錢錢錢」,也有人說它那可愛的長鼻管,在愛錢如癡的人眼中像是可以掛上一串象徵財富的銅錢;更有傳說牠們會叼著錢幣跑進屋子裡,因此錢鼠被認為會帶來好兆頭。

嫌疑犯No.2 黃金鼠

黃金鼠【學名】Mesocricetus auratus
【分類】囓齒目(Rodentia)、倉鼠科(Cricetinae)

黃金鼠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哈姆太郎」,圓滾滾的身體披覆著一層柔軟的金黃毛皮,四肢短小,尾巴很短幾乎不太看得見,在生物分類上和老鼠算是近親。黃金鼠原產於以色列與黎巴嫩一帶,在台灣是十分受歡迎的寵物。

黃金鼠有個很特別的習性,就是會把食物藏在牠們嘴巴的夾囊裡,到安全的地方才吐出來慢慢食用,那塞滿食物、兩頰鼓漲的可愛表情,可是為牠贏得了不少寵愛呢。

嫌疑犯No.3 台灣鼴鼠

【學名】Mogera insularis
【分類】食蟲目(Insectivora)、鼴鼠科(Talpidae)

鼴鼠也是食蟲目家族的一員,為了尋找土壤中的蚯蚓與小型昆蟲,鼴鼠可是擁有一身挖土的絕活喔!牠的前肢向外側翻,搭配強而有力的腳爪,就像鐵耙般可以輕易地將土挖開。

當牠們在地下挖掘時,經常會破壞植物的根部,也因此不被喜愛,但任誰看過牠的廬山真面目,都很難不被牠帶著點憨厚、一臉無辜的外表所打動,而忘記牠所惹出的麻煩。

台灣鼴鼠廣泛分布於台灣平地以及中高海拔地區,但由於穴居的習性,因此不太容易見到牠們,只能從地面隆起的一條條土道,得知牠們曾經在此活動過。

嫌疑犯No.4白面鼯鼠

【學名】Petaurista alborufus lena
【分類】囓齒目(Rodentia)、松鼠科(Sciuridae)

白面鼯鼠活動於台灣1,000到3,000公尺海拔的森林裡,頭部的前半面、四肢及腹面都是白色,有條和身體幾乎等長的長尾巴,兩顆眼睛圓滾滾的很惹人喜愛。

白面鼯鼠又被稱為白面飛鼠,因為牠會利用前後腳間的薄膜,於夜晚在林間滑翔,就好像是會飛的老鼠似的,然而白面鼯鼠卻和老鼠分屬於不同的大家族。白面鼯鼠主要在樹冠層活動,以樹的幼枝、嫩芽、嫩葉及毬果為食,是原住民主要的獵物之一。

嫌疑犯No.5 黃鼠狼

【學名】Mogera insularis
【分類】食肉目(Carnivora)、貂科(Mustelidae)

雖然名字裡有個「鼠」字,但是黃鼠狼無論在生物分類或者外觀上,都和老鼠大不相同。黃鼠狼的頭部較老鼠為圓滑,搭配細長的身軀,使得牠能在狹窄的地方穿梭自如,捕捉獵物。

俗語說「黃鼠狼給雞拜年」,許多人也許會因此誤以為黃鼠狼是個偷雞慣竊,然而,其實雜食性的黃鼠狼是以囓齒類小動物為主食,鳥類、昆蟲及果實則為其次(*1),倒不如說牠是個捕鼠好手呢!

登山客對於黃鼠狼應該不陌生,因為牠們也常在山屋附近出沒捕獵老鼠,有時也會偷吃點登山客帶來的食物,其實如果謹慎收藏好食物,牠們是不會隨便出手的。

嫌疑犯No. 6土撥鼠

黑尾土撥鼠;圖片來源:Wikipedia【學名】Marmota monax
【分類】囓齒目(Rodentia)、松鼠科(Sciuridae)

土撥鼠主要分布於北美洲和歐亞大陸,雖然台灣並沒有土撥鼠,相信許多人對於牠都是耳聞能熟。土撥鼠是素食主義者,非常擅於堀土,通常地洞會有兩個以上的出入口以確保安全。

由於土撥鼠經常造成農作物的損害,因此是農夫眼中必誅之而後快的害蟲。然而,有趣的是,在美國賓州有隻名為「Punxsutawney Phil」的土撥鼠可是個專業的春天預報員喔。

在每年二月二號的「土撥鼠日」那天,牠會從冬眠中醒來而爬出洞口,如果牠被自己的影子嚇到再度躲回洞內的話,表示冬天仍將持續六個禮拜,不然的話,春天便即將到來。

參考資料
*1 太魯閣國家公園華南鼬鼠之生態調查。1988。呂光洋、馬協群、張巍薩、陳宜隆、邱劍彬、黃紹毅、張明雄。太魯閣國家公園委託計畫
*2 土撥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