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煥智阻擋 諸羅樹蛙列保育成變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煥智阻擋 諸羅樹蛙列保育成變數?

2008年03月13日
本報2008年3月12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阻擋開發 蛙該死記者會現場。圖片來源:本報在2月20日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發佈的野生保育類動物新名單中,將諸羅樹蛙列為保育類動物。但今日環保團體召開「阻擋開發 蛙該死記者會」譴責台南縣長蘇煥智以諸羅樹蛙數量過多為由,回函林務局要求暫緩公告;環保團體也要求林務局將台南縣政府的公文公開透明。

佔地十多公頃的台南縣永康市三崁店糖廠是諸羅樹蛙的重要棲息地,但去年6月「南科新天地」開發案要在這片土地上蓋起600多棟別墅,經當地團體極力爭取全區保留,目前暫時停工。農委會林務局2月20日預告將諸羅樹蛙列入為保育類動物第二級珍稀物種,阻擋建商開發、保留棲地漸露曙光。

但守護三崁店聯盟總召吳仁邦和台南社大黃煥彰表示,根據雲林和嘉義縣政府透露,由蘇煥智主導串連嘉義縣長陳明文和雲林縣長蘇治芬,發文給林務局告知不應將諸羅樹蛙列入保育類名錄。環保團體痛批「在三坎店開發案中,蘇煥智唯一做的就是阻擋諸羅樹蛙列入保育名單」、「台灣樹蛙難道比不上600棟別墅」。

蘇煥智曾因劃設600多公頃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投入黑面琵鷺保育工作,而獲國際黑面琵鷺救援聯盟的肯定。但是如今面對諸羅樹蛙10多公頃的棲息地,為什麼態度如此不同?黃煥彰要求蘇煥智應明確說明是否與台糖有利益掛勾。自然步道協會林淑英也表示,台糖擁有太多的土地且轉做不當的利用,就社會公益與生態環境的角度,三崁店應該要保留下來作為自然生態公園,蘇煥智不應該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崔愫欣則說道:「如果保護黑面琵鷺是典範;不要讓破壞諸羅樹蛙變成笑話。」

 阻擋開發 蛙該死記者會。圖片來源:本報吳仁邦更指出,行政單位的立場應該保持中立,作為一個客觀的仲裁者,而不是球員兼裁判,跳出來阻擋諸羅樹蛙被列為保育動物。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表示,林務局在審核保育動物上,有清楚的程序和一定的標準,不應受到人為因素干擾。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也認為,應該純粹就物種保育的觀點來看待諸羅樹蛙,他也提到雲嘉南地區是台灣重要的農業生產地,諸羅樹蛙的存在表示保有好的棲地,而棲地與人的生活更是息息相關。

農委會在2月20日發佈新版野生保育類動物名單的預告,並在發佈一週內接受各方意見,環保團體認為林務局應公佈在該時限內,是否有任何單位提出異議及其所持的理由。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表示,不只台南縣政府,每個人都可以表達意見,林務局會將各界疑義送交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請專家學者依照評估標準審查後再公告,但會議與公告時間不方便透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