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學研究:自來水中三鹵甲烷增加畸胎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大學研究:自來水中三鹵甲烷增加畸胎風險

2008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6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媒體報導,研究顯示,懷孕時飲用自來水,可能造成胎兒罹患心臟或腦部嚴重缺陷的風險倍增。這項在台灣進行的研究已在英國引發關切。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學者針對將近40萬名新生兒進行研究,發現自來水加氯消毒的過程中所形成的化學物質,與新生兒出現三種先天性畸形,明確存在關聯。

研究人員說,飲用水、沐浴水、游泳池,甚至是沸騰的水壺中冒出的蒸氣,都含有可能引發問題的化學物質三鹵甲烷(THMs)。

這項研究是在台灣進行,不過據了解,高達1/6的英國家庭接觸的三鹵甲烷含量,甚至比會引發問題的含量要高,這種化學物質的濃度在春天與秋天時特別高。

研究人員強調,要孕婦避免使用自來水,有點不切實際,他們並稱,責任在於減少化學物質含量的消毒程序上。

英國伯明罕大學進行的這項研究,比對胎兒先天畸形的詳細狀況,以及自來水中三鹵甲烷的含量。

針對近40萬名新生兒的分析顯示,出生在三鹵甲烷含量達8成的地區的嬰兒,心臟出現破洞缺陷的可能性較高,而含量達五成以上地區的新生兒,罹患唇顎裂可能性也較高。

這份刊登在「環境衛生期刊」的研究報告中說,這些新生兒罹患無腦症的可能性也倍增;無腦症患者的多數腦組織、頭骨與頭皮都消失。

先天性缺陷狀況很罕見,發生率僅佔新生兒2%,但在此項研究中突顯出的三種缺陷則屬最常見的缺陷。

據了解這些化學物質可能直接傷害胎兒,同時也會間接傷害母親的卵子。雖然研究並未證明這些化學物質會引起新生兒先天缺陷,但這也不是首次有研究指出兩者間有連結。

該報引述賈柯拉教授說:「我們的發現不只提供新證據,證明水加氯消毒可能引發先天缺陷,研究也認為,暴露接觸氯化副產品,可能是導致某些特定與常見缺陷的原因。」

賈柯拉教授說,水公司的解決之道,可利用消毒程序,將三鹵甲烷產生的數量降至最低。

該報引述他說:「水消毒的重要目的是要降低微生物量,並且降低胃腸嚴重感染。」

他說:「有些人宣稱,這是歷來推動最棒的公共衛生措施。我們討論的是很罕見的健康影響,風險增加的狀況也很溫和。」

他說:「我並不是主張要停止使用自來水,但我們必須知道,在全體人口的層面上,若干風險可能跟含量增加有關。」

受英國政府委託負責監控自來水安全的「自來水稽查局」說,該局自行進行更大規模的研究,並未發現三鹵甲烷與先天缺陷間存在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