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危機 急須更長遠的水資源管理思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水危機 急須更長遠的水資源管理思維

2008年06月06日
摘譯自2008年6月3日外電報導;朱以方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水資源管理需有長遠思維。圖片來源:Michael Matlach世界銀行上週於挪威首都奧斯陸召開水及環境衛生會議,在此之時,全世界有成千上百萬的人民飽受缺乏水源或水源供應不足的威脅,而氣候變遷令這個問題更形惡化。

根據獨立媒體IPS的報導,2008年正是聯合國「國際環境衛生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Sanitation),聯合國預測在開發中國家有21.6億的人缺乏最基本的便利設施—厠所。他們在家中無法便利的抽取或排出水以沖洗厠所。因此,很多人不得已只能到壕溝如厠,或到房子後方、道路下方等其他任何他們覺得便利的地方。

聯合國「解決全球危機」報告指出,人類健康與孩童生存遭受極大的危害;全體社會面臨無限的經濟蕭條與發展的受限,尤其是女人、老人與小孩;生存環境及水源也面臨污染的景況。

當然,水並不是環境衛生唯一的問題。今年也是聯合國的為期10年的世界水資源活動年,名為「生命之水」。根據聯合國的其他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43個國家,將近7億人口飽受缺乏水源之苦。到了2025年,這個數字會成長到30億。據說大概有11億的人民將沒有安全的飲用水。

伯根大學教授泰維德(Terje Tvedt)是水及發展方面的專家。他在由世界銀行和挪威外交部於5月20日共同舉辦的水及基本衛生議題會議的會場外表示:「貧窮與未開發總是和水問題緊密結合。」

泰維德教授說:「每個人都需要水。有些人必須花很多精力去取得它,例如許多女人;有些人則必須花很多薪水去買它,例如城市中的許多窮人。而只要有水媒介的疾病或瘧疾,水就會威脅他們的健康。因為水配送的關係,會有各式各樣具體的後果。」

有時候,這些後果是比較明顯的。只要隨便看看媒體報導,就有一大堆的因水相關的環境災難造成人類具大損失的證據。

圖片來源:Frederick Noronha格瑞(David Grey)是世界銀行的南亞及非洲資深水資源顧問,他表示:「我們在適應水資源、洪水及乾旱等衝擊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在南亞已經有成千上萬的人民,就算沒有氣候變遷的影響,也無法處理洪水與乾旱。」

「非洲也是類似的情況。因為氣候變化這個極可能完全無法預測的結果,造成10-20%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損失。全世界富有國家所採行的各種規範機制中,沒有任何一個工業化國家不規範管理自己的河流,但是,在非洲,幾乎沒有一條河流被規範管理。」

「隨著氣候變遷發生的程度,陸地上水循環的變化也會越來越顯著。我們將會看到的是,雨水變多、變少,蒸散作用變多或變少….等。」

「水常常是一個造成國家分裂的議題。如果是這樣,那麼水資源管理及開發就會陷入泥沼。而這個挑戰相對的也可以把水轉換成國家發展的契機。」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