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秋節特輯

烤肉文化

2004年09月28日
作者:王緒昂

不知何時起,另外的一種休閒文化已悄悄出現,烤肉文化逐漸生成,彷彿是宣告了另一個時代的到來。

我們無時不烤,從週末假期、校園迎新送舊,都是烤肉的好時機,而到了中秋佳節時,更是超市烤肉用具狂賣的時刻,烤肉活動甚至已替代了延續數千年的吃月餅習俗。我們無處不烤,從私人庭院、大廈樓頂、公園綠地、省道旁、到溪流與海灘,我們到處可見炊煙。

剛到花蓮時,我偶爾會在夜裡來到七星潭海邊走走。迷戀海浪捲起灘石而敲奏出的美麗樂章,然而當沈醉在這美好景致的同時,潭邊處處漁火,卻又讓人感到好奇。原來,那點點漁火,盡是來到海邊烤肉的人群。

烤肉有錯嗎?烤肉,輕鬆活潑而時髦的休閒方式,具有聯繫朋友情誼與舒緩工作壓力的效果,而戶外舉行的烤肉活動,也能讓久居都會的人們,能夠親近山林與綠地。然而,當民眾普遍欠缺公德心時,這樣的烤肉文化便可能釀成了環境的災害。

我們無時不烤,於是被拋棄的垃圾處處可見,這些無法自然分解的塑膠類垃圾堆積在戶外,也當然形成了景觀上的傷害。可是,連可被生態系中分解者與清除者分解的垃圾,也因為過於頻繁的烤肉活動而大量堆放時,蚊蟲的滋生恐怕就不只是視覺上的問題而已了。

我們無處不烤,從私人空間、深山的溪谷到美麗的海岸,我們處處可見假期人潮後的髒亂景象。像都會公園這些容易清理的場所,也許在中秋節這樣的日子後,花一個工作天就能完成垃圾的清運,而山林野外甚至人跡罕至的地方,則必須長久承受如此的污染。曾經看到金翼白眉在人們烤肉後到達,看到這羽色美麗、鳴聲悠揚的鳥類在丟棄的垃圾邊跳躍,那是多麼不搭調的景緻,同時也是多大的諷刺。

烤肉文化本身僅是一群人的中性行為表現,並不應該獲得任何負面的評價。甚至在連絡小眾情感上,這樣的行為還具有著正面的效應。然而,一旦傳統吃喝文化在戶外被發揚光大,再加上民眾普遍欠缺關懷環境的精神,於是,一條條環境優美、溪水清淨的河川,就在新近興起的烤肉風中淪陷了。

看著東海岸一條以有著漂亮峽谷的溪流入口,在週末假日漸漸聚集了烤肉的人潮,我已經開始遊說相關單位展開限制措施的規劃。畢竟,對一個不懂的珍惜環境、享受自由的民族,跟他們談自由實在是太奢侈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