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藍鵲長大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陪藍鵲長大

2008年09月14日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張光宗、陳志昌;剪輯:張光宗

濃綠間,倏然掠過一抹艷藍,再一細看,正紅、亮黃、雪白、濃黑,集合一身,這是台灣的特有生物──台灣藍鵲。如寶石般耀眼,如精靈般敏捷,通常要觀察牠們,得先走向森林。不過,台北縣石碇鄉的永定國小裡,就有牠們的亮麗身影。

群山環抱的蒼翠之中,永定溪水的清透之畔,有一個秀氣的山區小校──永定國小,和都會小學最大的不同,這裡的學生有許多野地生命伴讀。

5月,高大的百年油桐,燦爛盛開,純潔如雪的白花,讓荒野保護協會的吳尊賢與陳善德老師不遠千里而來,賞花之餘,在一旁低矮的楓香樹上,有個驚喜的發現。台灣藍鵲用許多細細小小的枯樹枝,架起了碗狀的巢。但是準備育雛的鳥兒都怕驚擾,所以兩位老師緊急找校長討論護巢措施,機緣巧合,他們成了藍鵲的貴人。

為了讓小朋友更了解台灣藍鵲,校長還特地邀請吳尊賢老師來演講,並且架設了三台網路攝影機,全校的電腦都可以即時連線,方便小朋友觀察鳥寶寶的一舉一動。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蛋終於順利孵化,7隻還沒睜開眼睛的藍鵲寶寶來到這個世界。隨著牠們日漸長大,藍鵲家族也越來越忙碌。下起大雨,成鳥還得充當雨傘,保護嬌滴滴的小寶寶。

為了讓小藍鵲能安心長大,鳥巢附近的溜滑梯遊樂場被一塊墨綠色的布幔圍起來。雖然遊戲區變成了禁區,不過這裡有比溜滑梯更好玩的事情。一雙雙專注的眼睛,緊盯著巢裡寶寶的一舉一動。小朋友們從布幔的小洞,窺見孕育生命的過程,感動直達內心,再透過一雙雙小手,化為文字與塗鴉,在旁邊的觀察本上,紀錄這場與藍鵲的奇妙相遇。

夏日微風輕輕拂過,學校裡也颳起藍鵲旋風。校長特地舉辦藍鵲文學獎,鼓勵小朋友語文創作,讓小朋友主動參與,完全沒有強迫性質。

藍鵲寶寶羽毛逐漸長齊,接近離巢的時刻,學校特地準備了溫馨的發表會,為即將展翅高飛的藍鵲,獻上祝福。

徵文多時的藍鵲文學獎,也在這一天揭曉,參加的人通通有獎。第一名的作品,張硯池小朋友,把自己想像成藍鵲寶寶,寫出了新生兒的期待。

「我是誰?我在哪裡? 對了,我前幾天才出生,我是小藍鵲。 聽,是小朋友和老師的聲音嗎? 這裡是學校嗎?媽媽曾說過,這裡是永定國小 。哈啾、哈啾、好冷阿!我還沒長羽毛,當然冷囉!嘰嘰喳喳、喳喳嘰嘰、媽媽,快把食物放進我的大嘴巴,我都要餓扁了。媽媽,媽媽, 我長大後會不會飛呢?我想趕快長大,飛出鳥巢,看看小朋友和老師,看看我成長的地方,永定國小。」

巧的是,就在發表會結束後不久,第一隻藍鵲寶寶離巢了,向未知的未來,跨出一大步。很快的,牠的兄弟姊妹也陸續離開鳥巢,一同面臨大自然的考驗。溫馨的是,成鳥依然守護在旁。

但是這窩藍鵲的成長故事,並沒有圓滿結局,7隻寶寶中,只有3隻順利離開,飛向學校對面的山頭。擔心小朋友難以接受真相,校長邀請了荒野保護協會的徐仁修老師到校演講,透過一張張精采照片,揭開生態永續的奧秘。

一個生命的結束,是另一個生命的存續,也許小朋友必須在懵懂之中,學著面對死亡,面對遺憾。這堂自然課,把課本裡沒有的東西,都教給了小朋友。尊重、主動、關懷,這些難以用語言傳遞的概念,都透過這段陪伴藍鵲成長的過程,內化到小朋友的心裡面。

綠意環繞,溪魚悠游,勾勒一抹夏日靜謐。遊戲區的護巢設施拆除了,小朋友可以自由使用,楓香樹上,鳥去巢空,但是牠們沒有走遠,對岸的山頭,不時傳來藍鵲喑啞的叫聲。

今年,荒野保護協會的老師與永定國小全校師生攜手守護藍鵲寶寶,建立了保育與教育結合的典範,明年,藍鵲還會回來,因為這裡的人,願意努力維持自然環境,給牠們一個永遠安定的家園。

側記:台灣藍鵲是特有種,雖然身披華麗的外衣,卻有著無比強悍的性格與高度智慧。牠們會把沒吃完的食物藏起來,餓了再拿出來吃;會分工合作、聲東擊西,合力擊退入侵的外來客;前一年離巢的哥哥姐姐今年會回來,幫忙爸媽照顧新生的弟弟妹妹,發展出特別的「巢邊幫手」制度。憑藉艷麗的外型與如此特別的習性,難怪台灣藍鵲在之前國鳥的網路票選中,會拔得頭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