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環保論壇】節能、有機農業、綠建築 兩岸社區最夯話題(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環保論壇】節能、有機農業、綠建築 兩岸社區最夯話題(下)

2008年10月15日
本報2008年10月15日台北訊,林穆琳、熊家玲報導

編按:中國環保NGO代表就環保事務來台訪問活動已進入尾聲。昨日(14)是本次行程最後一天,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場「社區環保下一步‧兩岸攜手話未來」論壇,供海峽兩岸朋友相互交流。社區環境議題千變萬化,下午場次將扣緊目前節能減廢、有機農業、綠色建築等熱門議題,展現兩岸NGO該如何影響社區、發動在地居民,共同守護自己的家園?

創造一個永續電子世界的綠色革命

賴芸(綠色和平資深污染項目防治主任):先進國家所需的電子科技產品大多在中國製造,但這些產品遭棄置後,仍回到中國;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場。目前,中國已立法禁止以資源回收名義進口電子廢棄物,但每年還是有大量的電子垃圾,以各種名義非法偷渡到中國。我們就曾在香港,攔截到來自各國的電子垃圾。

更由於中國本身經濟發展,手機、電腦更換速率加快,電子垃圾更加快速遞增。在廣東省汕頭市的貴嶼鎮,有80%的人口以拆解電子廢棄物維生,街道、河流充滿了堆積如山的電子垃圾,土壤、河川受到嚴重污染,而成為舉世聞名的「垃圾城」。

中國綠色和平是個國際性組織,而在1997年成立中國分部。其中電子垃圾問題是綠色和平長期關注的項目之一,我們曾支援貴嶼鎮民健檢,藉以了解當地環境污染對健康的影響。發現有81.8%的小孩有鉛中毒傾向;經實地走訪調查,我們看到在這個鎮上,小孩從出生未見過乾淨的河水,竟把「黑河」當成樂園游泳嬉戲。小女孩靠燃燒零件,聞味道來辨別分類。居民們不敢喝地下水,因為泡出的茶水是黑色的。

更嚴重的問題在於,貴嶼正在擴大,加入拆解分類電子垃圾產業、出賣健康來換錢的人愈聚愈多,且全中國像貴嶼這樣的小鎮還有無數!回收是環保的,但以簡陋的技術回收卻突顯電子垃圾的危害及不公義。為徹底解決問題,我們不得不回到源頭,要求生產廠商。因此綠色和平擬定戰略,決定分化各企業,逼其同意簽署製造無毒、耐用之綠色電子產品的宣言及時間表。

我們先選定當時世界大廠HP為目標,在各種公開場合辦展覽,請媒體披露,引起眾人關心,甚至在HP舉辦20週年慶時發動和平抗議,送上電子垃圾當賀禮。在此同時,宏碁主動表示願率先簽署,給予HP形成壓力,終於迫使HP在美國的股東大會上承諾停止使用有毒物質,並尊重中國法律,這項行動共耗時半年。

色和平是個不接受政府、企業捐款的NGO,且對關心議題採取直接行動。在未來,我們將推動電子企業環保政策排名,遊說國際各大企業,以促使產生連鎖反應,展開電子供應鏈的綠色生產,甚至影響政府政策立法。

問:綠色和平為一國際組織,是否與其他中國環團組織合作,提供相關經驗參考?
答:綠色和平是個國際組織本土化、本土項目國際化的NGO,透過因此也與其他中國NGO或政府等有所合作,我們主要是要起到一個槓桿作用。

問:中國是聯合國理事,台灣卻被排除在外,各位中國環團代表,是否能為台灣與國際間的接軌提供機會?
答:以個人的觀察,台灣的國際化是走在中國之前的。中國從聯合國接收的,大多是些概念,但從這次參訪各社區中,我們看到台灣從日本或其他國家得到不少經驗分享與合作,這種國際化是更紮實的。

中國環境教育應對能源的挑戰

張蕙蓮(環境發展研究所環境教育項目負責人):在推展環境教育的過程中,我們常遇到「能源與環境何干?」的疑問,現在大家已深知其中的關連性了。我們相信觀念的改變,才能帶來行為的改變,因此透過對青少年的觀念宣達,來為環保札根。

我們結合了專家、NGO、志願者及政府的力量,為老師及學生籌辦能源教育課程。在教師培訓方面,我們主要加強老師的基本觀念,為他們建構知識框架,強化他們的活動實踐能力,並帶領他們實地考察。

在針對兒童的能源教育方面,我們研發出三套再生能源教材及教具箱,供幼兒園到初中學生學習,讓孩子透過實際的操作,對能源問題有所認識且感興趣。

這些教具包括風力發電機、太陽能枱燈、太陽能灶、節能裝置等,此外,舉辦婦女培訓、學生夏令營等活動、發展太陽能建築等,都是我們的實際成果及未來持續的工作方向。

我們有個合作伙伴網絡,包含許多NGO組織。我們工作小組,包含由大學生組成的推廣小組,足跡遍及中國各省。地方合作單位,高達200多個學校,20多個學生活動小組,以及社區基地。但中國的升學主義、傳統的教育觀念,仍使我們備感挑戰,二來人力不足也是目前存在的問題。

在大陸早已耳聞台灣的數個單位,如荒野保護協會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等,針對能源教育推展甚廣,也希望未來還能有機會到台灣校園中,看看台灣學校如何進行能源教育,使孩子產生改變的動力。

老有所用的銀髮安住互助社區

陳芳姿(長青老人服務協會理事長):從921地震之後的緊急安置,到長期照護,長青村在無意中形成一個老人互助社區。目前為止,長青村可說是世界上少見的新型態老人照護模式。其結合了許多愛心人士,幫忙搭蓋組合屋;且又獲得台中榮總及埔里醫院的贊助,而擁有醫療照護。目前,附近學生也會定期來關懷探視,並分擔較粗重的工作。

一方面經費有限,再則老人家愛物惜物,長青村中有許多再生家具;為鼓勵老人多活動,也讓他們自己種花、養雞、種有機蔬菜;為促進老人家與社群融合,近年來又發展出感恩咖啡、開起跳蚤尋寶屋、夜市販賣、辦餐,同時也藉以減少對外援的依賴。

在老人家的園藝巧手下,組合屋變成花木扶疏的樂園,老人家在此過著緩慢閒適的生活。有機種植、資源回收,甚至是對老人家的「人力回收」,都是長青村對環境的友好。回歸到簡單、檢樸的生活,就能減少對環境的破壞,長青村的存在,在環境方面啟發世人的意義即在此。

問:據說明年長青村的土地將不再續租,長青村面臨拆除命運之下,未來有何規劃?
答:明年三月長青村的確可能無法再承租台糖的土地,我們也不知該何去何從?要搬遷重新蓋起,又有經費壓力及老年人重新適應的問題,因此我們希望盡量在原地保留。目前我們正與農委會及暨南大學商量一農村專案,好為老化嚴重的台灣農村,為老人安養模式形成一個推廣示範。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