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朗、卡達 天然氣產量全球六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伊朗、卡達 天然氣產量全球六成

2008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08年10月2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的主權財富基金,還沒有達成共識,不過,國際天然氣市場,即將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包括俄羅斯、卡達與伊朗,三個主要天然氣出口國,21號在德黑蘭達成共識,要建立天然氣出口國家組織,由於這三國天然氣出口量,佔國際市場三分之一,這樣的動作,已經引發歐美國家,高度關切。

根據美國政府統計,俄羅斯、伊朗和卡達的天然氣出口量,佔國際市場的三分之一,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的估計則顯示,三個國家的天然氣蘊藏量,佔全球的百分之60。

俄國營天然氣公司執行長雅列克希米勒:我們將組成一個層級很高的委員會,來評估並落實聯合計畫。

所謂的聯合計畫,就是利用他們在天然氣國際市場的佔有率,以調整供應量來影響整個國際價格。首當其衝的將是西歐國家,因為在2006年冬天,俄羅斯就以切斷天然氣供應為手段,對付親西方的烏克蘭,也讓西歐的天然氣供需失調,因此歐盟極力反對成立天然氣輸出國家組織。

至於美國,因為天然氣多半自行開採,只有少量從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天然氣供應不會受到直接衝擊。但華府也擔心,俄羅斯和伊朗更緊密的合作,將使伊朗核武問題更加棘手。

至於我國的天然氣,雖然9成以上仰賴進口,而且進口來源主要是東南亞的印尼與馬來西亞,但也開始將觸角伸向卡達、伊朗和俄羅斯的庫頁島,因此這三國天然氣聯盟一旦成形,對我國能源供需的影響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