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2009是氣候變遷關鍵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2009是氣候變遷關鍵年

2008年12月09日
本報2008年1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編譯,莫聞審校

COP14 波茲南氣候會談標誌各國為延續京都議定書而舉行的新一回合氣候會談,目前正在波蘭波茲南舉行,與會人士警告,九成的災害記錄與氣候有關,全球暖化效應可能為人類帶來災難與衝突。聯合國總部的官員也表示,明年將會是氣候變遷關鍵的一年。

這項在波茲南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談名為「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4屆締約國會議」(COP14),會議主軸為延續2007年在印尼巴里島舉行的劃時代會議,當時有187個會員國同意展開為期兩年的正式協商,並預計2009年則在丹麥哥本哈根達成協議,是為巴里島路線圖(Bali Roadmap)。

與會人士強調,經濟的復甦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各國有必要在哥本哈根會議之前為剩下的協商制定時間表和工作計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希望各國致力達成有意義的突破,他呼籲明年與會國家能同意有更積極、全面的協議。

潘基文認為,新的協議必需包括四項要素:已開發國家快速減少排放量、開發中國家應減緩排放、較富裕的國家應資助較貧窮的國家、和加強多邊主義。

【參考資料】
 聯合國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