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利用衛星監測 對抗違法盜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來西亞利用衛星監測 對抗違法盜伐

2008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08年12月28日法新社吉隆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媒體報導指出,馬來西亞正利用衛星監測國內森林,對抗違法盜伐。馬來西亞政府表示,盜伐行徑正傷害到這個主要木材出口國。馬來西亞遙探局(Remote Sensing Agency)副局長達魯斯(Darus Ahmad)表示,這項「天眼」計畫於10月上路。

「新海峽時報星期刊」(New Sunday Times)引述達魯斯表示:「始終有人批評我們的森林正不斷消失。」達魯斯說,利用衛星影像,有關當局就可建立全部森林覆蓋區域的全國森林詳細目錄,其後就能查証特定地區的砍伐是否合法。他並進一步指出,這套系統目前僅馬來西亞西部半島能利用。達魯斯表示,這套系統也能藉由偵測森林火災和非法整地來防範空氣污染。

光在1990年代,馬來西亞的森林就流失超過13% ,主要是婆羅洲島(Borneo)濫伐嚴重。婆羅洲島分屬印尼、汶萊和馬來西亞三國領土。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當時就估計,非法濫伐約佔馬來西亞出口木材的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