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的基本認識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世界遺產的基本認識

2009年01月09日
作者:楊琇涵

日本廣島和平紀念館。圖片提供:世界遺產雜誌。在不太遙遠的過去,提到「世界遺產」四個大字,還可能讓人聯想到這會不會是與「禮儀」業有關的國際企業?或是有關遺產稅制的世界新趨勢?不論如何,世界遺產是屬於全人類全世界共有的文明與自然寶藏,身為地球人、地球村的一份子,不可不了解!

「世界遺產」概念的源起

這一切的起源,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許多有識之士意識到戰爭、自然災害、環境災難、工業發展等威脅著分佈在世界各地許多的自然和文化遺產,因此1972年11月16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第17屆會議時,在巴黎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而這個公約也就是世界遺產概念的根本大法。這個公約的目標是在保護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希望能夠建立一個永久制度,並且為了那些擁有世界性價值的傑出紀念物(monuments)、建築群(groups of buildings)、場所(sites)、自然面貌和動物的生存環境,提供緊急和長期的保護。

同時,隸屬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委員會也在1976年成立了。委員會嚴格審定各國文化和自然遺產的申報與提名作業。經過重重關卡,合格具有傑出普世性價值的項目,就會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The World Heritage List」。時至今日(2008年)全世界已經有878項世界遺產,分布在145個國家中,其中包括了679項文化遺產、174項自然遺產以及25項綜合遺產。因為世界遺產概念與公約的出現,象徵著保護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的全球化行動的開始,同時這個概念也得到國際法上的確定。

何謂文化遺產、自然遺產?

世界文化遺產認定標誌。圖片提供:世界遺產雜誌。《世界遺產公約》第一條定義了世界遺產的內容,將文化遺產分為三類:文物古蹟、建築群和遺址:

第一條 :在本公約中,以下各項為「文化遺產」:

文物:從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看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建築物、碑雕和碑畫、具有考古性質成份或結構、銘文、洞穴以及聯合體; 建築群:就歷史、藝術或科學角度觀之在建築式樣、均勻分佈或與環境景色結合方面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單立或連接的建築群; 遺址:從歷史、審美、人種學或人類學角度觀之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人類工程或自然與人聯合工程以及考古位址等地方。

至於自然遺產的部分,則分為自然景觀、地質與地文結構、動物植物生態區、天然名勝和自然區域。

第二條 :在本公約中,以下各項為「自然遺產」:

從審美或科學角度來看,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由物質和生物結構或這類結構群組成的自然面貌;從科學或保護角度看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地質和自然地理結構以及明確劃為受威脅的動物和植物生態環境區;從科學、保護或自然美角度看具有傑出普遍價值的天然名勝或明確劃分的自然區域。

世界遺產的標準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有些著名景點能夠入選世界遺產項,但又有一些不行,那麼多不同的文化與自然景觀,如何能夠用科學又是大家可以公認的標準來評定人類共有的遺產?以下列出了文化遺產與自然遺產的遴選標準:

福建土樓。圖片提供:世界遺產雜誌。文化遺產

1. 代表一種獨特的藝術成就,一種創造性的天才傑作;如中國的始皇陵。

2. 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內,對建築藝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極大影響;如法國凡爾賽宮及其庭園。

3. 能為一種已消失或仍在延續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見證;如法國聖米榭山修道院及其海灣、祕魯庫斯科城。

4. 可做為一種建築或建築群或科技成就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階段;如加拿大魁北克歷史區、澳門歷史城區。

5. 可作為傳統的人類居住地或使用地或海洋利用的傑出範例,代表一種(或多種)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轉的變化影響下,變得易於損壞;如中國莫高窟、西班牙格拉納達的阿罕布拉宮。

6. 與具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或現行傳統、思想、信仰或文學作品有直接、實 質的聯繫的文物建築等。如希臘奧林匹亞考古遺址、日本廣島和平紀念館 (原爆圓頂)。這一條只有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獲此條件下標準與其他標 準一起使用時,才能成為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理由,一般情況下不能單獨 成立。

聖米歇爾山。圖片提供:世界遺產雜誌。自然遺產

7. 具有絕妙的自然現象或稀有的自然景色和藝術價值的地區。

8. 代表地球演化的各主要發展階段的典型範例,包括生命的記載和地形發展中主要的地質演變過程或具有主要的地貌或地文特徵。

9. 代表陸地、淡水、沿海和海上生態系統的植物和動物群的演變及發展中的重要過程的典型範例。

10.最具價值的自然和物種多樣性的棲息地,是罕見的生物多樣性和生物棲息地,包括具有珍貴價值的瀕危物種。如南美秘魯的Manu國家公園,擁有亞馬遜流域最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園內有超過世界10%鳥類品種。

此外,若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文化與自然遺產受到嚴重威脅的時候,經過專家們的調查和審議,世界遺產委員會可以將其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以待採取緊急的措施加以搶救保護。

小叮噹的任意門

2007年第一個被除名的自然世界遺產—─阿拉伯大角羚羊,標示著全球的文化自然資產面臨危機的一個警訊。一旦被除名,不只表示該地保護狀況面臨危機,也給在申請世界遺產的各國上了震撼教育的一課。全球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的確面臨著危機,需要我們積極地且用心去保護、推廣與教育,不論是哪個區域性的文化或自然資產一旦消失,都是全球的損失。身處在國際交流的腳步不斷加速的現代社會裡,是否我們的腦袋也跟著一起全球化了呢?世界遺產是個多元文化的窗口,就像小叮噹的任意門,從這裡就可以進入不同的文化與國度,這個屬於全人類的寶物,需要我們一起用愛護的心好好珍惜。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