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2009年01月25日
作者:楊家旺

長頸捲葉象鼻蟲。圖片提供:楊家旺

對昆蟲觀察者來說,往往盼晴天,不盼雨天。晴天的陽光,讓昆蟲願意展翅飛翔,願意到葉面上享受日光浴。雨天,昆蟲總是尋求避雨的地方,不易發現。即使被昆蟲觀察者發現了,想拍張畫面,又不得不擔心相機會因雨潮而故障。不過,偶爾的雨天觀察經驗,確實也替昆蟲觀察者增添了一些觀察昆蟲的奇趣。

晴天的觀察易求,雨天的觀察不難碰上。只要萬里無雲,到郊山去,往往便是晴天。若陰雨綿綿,前往郊山,大概也仍下著雨。最難求的是霧天,欲晴欲雨,不晴不雨的霧天,昆蟲欲躲不躲,欲飛不飛,昆蟲觀察者往往也欲傘不傘,欲相機不欲相機。(但別懷疑,最後一定會頻頻拿出相機。)因為霧裏的昆蟲最美,幾丁質外殼的昆蟲往往散發出寶石般的光澤,凝霧似露,珍珠般點綴在昆蟲身上,就像寶石上綴滿珍珠,高貴不俗,是天然的藝術珍品。

2008年01月29日,前往利嘉林道欲觀察昆蟲。原本盼晴不盼雨,偏偏微雨落不停。終於雨停了,但晴陽未現,只霧濛濛的,以詩意籠罩著利嘉林道。這天候,其實最適宜觀察昆蟲,因為每一隻昆蟲都很美。

一隻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待在葉背,全身凝滿霧露,閃著鑽石光亮,格外美麗。可惜,我那台曾摔傷的傻瓜相機,遇潮,就會在鏡頭內面結一層薄薄的霧氣,讓拍照無法順利進行。幸而,還是能呈現出牠長頸和觸鬚上的細霧凝珠,亮閃著霧天之美。

我還記得第一次認識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是在徐仁修《動物記事》一書,有篇名為「長頸搖籃蟲」的文章。徐仁修這麼形容:「牠的模樣很可愛又有點好笑,頸子長長的,好像長頸鹿似的。再細看牠的結構,更像是卡通或漫畫中的機器怪獸。牠的造型,只有老天爺這樣的天才,方能設計出來。」除了好些精彩照片外,徐仁修更記錄到雄蟲如何比武,雌雄蟲如何交配,交配後雌雄蟲如何分工將一片葉子切裁彎折成搖籃功能的葉苞,卵,就在這搖籃葉苞裏孵化,度過幼蟲期。面對這製作搖籃的精彩過程,徐仁修不禁發出讚歎與深思著:「大自然真是無奇不有,我們僅僅觀察這種渺小的甲蟲,就發現神奇完美的生命設計。牠們如何把編造搖籃的巧妙智慧遺傳下去,都值得我們深思與研究,而地球整個生態無盡完美的偉大設計及運作,就更讓有智慧的人深深學到謙卑。」

我也曾有一次幸運的機會記錄了捲葉象鼻蟲製作搖籃的過程,不過,不是棕長頸捲葉象鼻蟲,而是黑點捲葉象鼻蟲,全程記錄花了三個半小時。而這三個半小時裏,雌蟲獨自作業,不像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是雌雄合作。當時的我,除了驚歎牠製作搖籃葉苞的技巧外,更佩服黑點捲葉象鼻蟲雌蟲的毅力,三個半小時只為產一顆卵,過程中有一度牠累了靜靜待在葉片上休息,休息完後則是爬到鄰近的嫩葉去進食,吃飽了才又繼續完成搖籃葉苞,辛苦與毅力的展現,令我感佩且激動不已。

在楊維晟出版的《台灣甲蟲生態大圖鑑》,我試著找尋是否收錄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果然找到了。且意外的收穫是,書裏提到一近似種,黑長頸捲葉象鼻蟲,數量比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少。楊維晟寫道:「兩者幾乎長得一模一樣,不過牠全身為黑色,而且食草是水麻,和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大不相同。」這讓我試著去檢視自己曾拍過的長頸捲葉象鼻蟲照片,幸運地,我曾拍到過,在思源哑口,只是過去對牠並不認識,以為是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更幸運的是,我拍到的這隻黑長頸捲葉象鼻蟲正待在牠的食草水麻葉上,真是一箭雙鵰。

長頸捲葉象鼻蟲。照片提供:楊家旺

長頸捲葉象鼻蟲,確實是極為可愛極了的昆蟲,說牠那頭部細長的特徵像長頸鹿是可以的,說牠那頭部細長特徵像大象的鼻子也是可以的,而說牠那頭部細長的特徵是長頸(鹿)捲葉象鼻(子)蟲,更是絕妙的命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