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記:禮讚大神廟(一)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遺產巡禮

入埃及記:禮讚大神廟(一)

1979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

2009年05月29日
作者:許煥章

一提到埃及,無人不聯想到神殿、木乃伊、人面獅身像等到處令人目瞪口呆的千年古蹟!與孟斐斯埃及金字塔群同於1979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還有充滿神祕宗教色彩的底比斯古城,一座座壯麗、雄偉、高雅的神廟,值得世人敬畏及禮讚!

在開羅南邊675公里的尼羅河東岸,曾經有一座名叫威塞特(Waset)的小城鎮,後來發展成為一個偉大的文明中心,它就是鼎鼎大名「底比斯古城」,也就是今天的路克索。路克索是全埃及最重要,也最吸引人的地方;走進這個小市鎮如同參觀一座露天的博物館,充滿令人敬畏的古文明遺跡。

帝國璀璨的底比斯王都

路克索是底比斯的阿拉伯文,指宮殿的意思。古底比斯城(Thebes)位於尼羅河谷上、下埃及之間,絕佳的地理位置,使它成為中古時期歷代王國的首都,歷史悠久更勝於開羅。底比斯開始成為國都,應該是在中王國時期的第十二王朝,到了新王國全盛時期,法老王們以強大的軍事力量向外擴張,擄獲大批戰利品回來,並且在此建造許多阿蒙神殿。每一位法老王竭盡心力在建築藝術的突破,希望能超越前任法老王,表達對於底比斯守護神的崇敬;歷史上所謂「百門底比斯」(Hundred-gated Thebes),正是描述此一時期在建築藝術登峰造極的最佳寫照。千年以後,包括希臘詩人荷馬在內的古典作家,追憶古城繁華景象,仍歌詠讚嘆不已。

卡納克阿蒙瑞神殿的第一道塔門外觀;圖片來源:Wiki

西元前四千年左右的尼羅河畔,埃及曾是40個分開的小國,每一個王國都有自己的神明與圖騰,像日後受全國崇拜、最偉大的阿蒙神,原來就是威塞特鎮南方10公里阿曼特小城的地方神祇之一(施恩惠的空氣和風之神)。

待中王國復興,底比斯成為權力中心後,埃及人把地方神祇阿蒙,結合起太陽神──瑞(Re),成為一個法力無邊的最大神,尊稱祂為「太陽神」、「眾神之王」的阿蒙瑞神,受到民間四方的崇拜。月神穆特(Mut)是阿蒙神的妻子,加上他們的兒子空素(Khonsu),是為底比斯三神(Theban Triad),而路克索神殿和卡納克神殿就是為了供奉這底比斯三神而建造的。歷代法老為留下自己的不朽聖名,莫不把路克索的神殿裝飾得美侖美奐,並在壁上刻上自己的戰績!

從聖湖遠觀卡納克神廟建築群,大多柱廳、方尖碑與棕櫚樹構成一幅絕佳的畫面,湖面上的倒影相映成趣,這是古埃及最偉大的神廟建築;攝影:許煥章經過帝國輝煌的繁榮,隨著埃及國力日衰,外來勢力不斷入侵,底比斯也逐漸衰微。幸好烽火連天的歲月中,古城並未遭受太大的創傷,而歷代外來政權仍然視底比斯為重要城市,盡力維持她原有的風貌,並致力於古城的重建工作,希望還她昔日的風采。今日的路克索,就在王朝更替、物換星移中,猶如一位歷經滄桑的美人,散發出帶著幾分滄桑的淒美韻味。

禮讚太陽神的曠世巨構:卡納克阿蒙大神廟
(Great Temple of Amon Karnak)

GPS:N25°43.117' E032°39.452'

圖特摩斯三世祝祭殿的巨型石柱,是卡納克神廟中最精美的雕刻作品,壯麗中兼涵雅緻,走在其中,對古埃及悠然神往;攝影:許煥章位於尼羅河東岸,路克索北方3公里處的卡納克神廟,是全埃及規模最大的歷史遺跡,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宏偉壯觀的神廟建築群,其中又以歷經多位法老王建成的阿蒙神殿建築群最有名。這一個偉大建築,將古埃及莊嚴、凝重而簡約的獨特造型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具體呈現了充滿雄壯與氣魄的陽剛之美。埃及學家尚柏良(Jean-Francois Champollion)說的最為精闢:「卡納克神廟是埃及諸王對神所做的奉獻,人類所能想像出來的美,似乎已凝聚在此地。我所說的人類,不僅指古代,也包含現代;我所說的美,凡是建築所能表現的,壯麗、雄偉、高雅,都已涵蓋在其中。偉大的古埃及人,才華實在難以衡量!」

諸神在凡間創造宇宙的殿堂

探訪卡納克神廟之前,應該先認識古埃及的神廟建築。神廟一般都按照一定的格式來建造,其型態在中王國時期就已經定型;古埃及人認為神廟象徵開天闢地時的宇宙,整個神廟就是宇宙的縮影,因此用泥磚牆將它與凡人世界區隔。它的佈局是在一條縱軸線上依序建築高大的門、列柱式的庭院、大殿與一連串的密室;神廟通常呈東西走向,以設計成朝陽或夕照可以直接射入最內層的神龕。

從一幅19世紀初的版畫中,刻劃了1838年時的阿蒙神廟情景;圖片來源:Wiki大門是舉行宗教儀式的地方,鍍金的大門左右各有高大的楔形塔門,上面有描述法老王打敗邪惡勢力保衛聖城,或歷史事件、儀式等情節的巨型浮雕。大門之後就是庭院,這裡通常建造船形站與涼亭,作為其他神祇過訪時停駐之用,旁邊的誕生室(Birth-House),則是陳列法老王祖先的地方。走入神廟的入口兩側,矗立著法老王巨大雕像,有人身或動物等多種型態,前方再豎立成對的方尖碑,建造比例通常為十比一的方尖碑,在神殿渾厚建築群中,產生強烈對比效果。

神廟內是多柱式的大廳,高大而粗壯的石柱密集地豎立在一處,代表宇宙初開的混沌狀態。中間的兩排柱子特別高,使天花板高於兩側,形成側窗的設計,當陽光投射進來,散落在柱間與地面上,襯托起大廳虛幻的氣氛。頂上的天花板繪製著天體,象徵再造天空,石柱的底部與柱頭通常有紙草或蓮花的圖案,整個大廳以用色鮮豔的大量浮雕作裝飾。

穿過前廳就可以進入納獻廳(Offering Court)與神廟內部,代表宇宙創建之地的神殿通常不見天日,幽暗而威嚴,只有法老王與祭司可以進到這個聖地,供奉在這裡的是一尊鍍金神像。神殿周遭的房間則是各種祭典用品的儲藏室或圖書館。

眾法老王禮讚諸神的獻禮

在卡納克的阿蒙神廟建築群是全埃及氣勢最磅礡的紀念性建築,佔地25公頃,非常遼闊;實際上是由3個主神廟組成,其中至少包括了20座小神廟及神龕。從第十二王朝開始至第二十王朝,歷代法老王由創建、擴建到修建,一共費時約1500年,其中在拉姆西斯二世達到顛峰。

卡納克神廟中的羊面獅身像;攝影:許煥昌卡納克神廟區共有10座裝飾著諸神與法老光榮事蹟之浮雕的巨大砂岩塔門,其中6座是東西走向,另4座則為南北走向。裡面包含了中庭、大廳、圍場、宴會廳和穆特、空素的神殿等。建築物之間有一些人面獅身或羊面獅身等雕像列於兩邊的大道,法老王神殿建在最裡面,然後接著阿蒙瑞神殿往外建。昔日的卡納克神廟與路克索神廟間是以獅身人面像或牡羊雕像的街道相連接,區內還有公園和圖書館在裡頭,十分龐大!

※ 本文為世界遺產協會「人類文明講座」講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