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的訪客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陽台的訪客

2009年06月07日
作者:林麗琪

編按:自然之美,在人的眼底、在相片裡、在圖畫中,各有何等姿態?一位 沒有傲人繪畫經歷、也非藝術科班出身的女子,只因熱愛自然與對繪畫的熱情,用細膩的心情與彩筆,畫出一幅幅精美的植物畫,寫下一篇篇淡雅的生活隨筆,分享自己獨特的自然觀點和生活美學。副刊將轉介林麗琪在《我的自然調色盤》一書中的精彩畫作和文章,邀您在悠閒的假日,細細品味一篇篇調和 了心靈和大自然,處處流露出生活真滋味的恬文佳畫!

陽台的訪客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早晨在陽台晾衣服,一隻氣勢洶洶的虎頭蜂迎面飛來,我警覺得像玩木頭人的遊戲般低縮著頭,身體完全靜止且緩慢的呼吸,讓蜂先行飛過後再繼續家事。

花台上的洋紫荊葉片輕晃,蜜蜂鬼鬼祟祟的穿梭,才一會兒工夫,蜜蜂自信的用大顎進行切割的工程,彷彿在葉子上畫圓弧線般輕巧,像熟稔的木工師傅操作著線鋸機,用腳攫住從葉緣切下的半圓形葉片,揚長而去;仔細看洋紫荊的枝葉,比較嫩綠的葉子已經被蜜蜂裁下許多圓形、橢圓形的圖案,留下造型有趣的葉子;進屋裡查書才明白,原來那隻忙進忙出的切葉蜂,是要將採集到的建材帶回去築巢。

傍晚在陽台修剪花草,飛來一隻穿著黃綠色的衣服,腹部尾端鑲著黑色的帶狀紋,顏色搭配頗富現代感的長喙天蛾,快速振動著翅膀,伸出像細長針頭的口器,準確地刺入每一朵盛開的長春花花筒內,還光顧了窗台旁花姿浪漫的藍雪花,吸飽喝足後才滿意的飛離。

錯覺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冷灰暗淡的雲層霸佔了天空,持續的低溫在空氣中徘徊不去,林徑旁燈稱花過冬變黃的葉片,點綴著纖細的枝椏,留下殘冬的氣息;樹林裡的香楠和山桕紛紛從枝梢長出紅色的新葉,松樹、大頭茶的新苗從楓香豐厚的落葉間冒出,一陣風吹起,堆積路旁的枯葉如浪濤般襲捲山徑,隨風飄下的楓香葉片中,翩翩飛起一隻大琉璃紋鳳蝶,牠彷彿穿著黑色閃爍青光的晚禮服在動盪的風中飛揚;寒冬的美感和春天的新生命,交織成一片動人的景致。

遠遠的望見一隻深褐色的鳩停在山徑上,我和莉莉驚喜得放輕腳步,牠往前晃動一下,是鳥在覓食還是受到驚嚇?等了幾分鐘,鳥依然待在原處,我們慢慢的再潛近了些,發現原來是路徑中一片卵形往上翹的枯葉隨風搖曳所產生的錯覺。

我的自然調色盤小檔案

作者:林麗琪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