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丹大七彩湖 願昔日的光彩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過丹大七彩湖 願昔日的光彩再現

2004年01月08日
作者:青出於藍 ; 譯者: 青出於藍

行前收集資訊的時候,發現兩極化的見解。



一種是來自科技文明的代表者,驚嘆著七彩湖的壯麗山水,另一種來自山間行者為七彩湖發出的微弱悲鳴,我一廂情願期許著,那湖泊會隨著冬陽映出七彩,而不是名副其實的悽慘,此外,我祈求心懷赤子之心,能讓那植、動物天堂再現。

                                                    

時序雖然進入大雪,但12月的丹大並沒有靄靄白雪,或顯出蕭條沉寂,反而是一路驚奇,一開始,伴隨入山的是與四驅車共舞的顛簸路段;在明月的照亮下,樹影幢幢,彷彿也隨著我們搖搖擺擺婆娑起舞。

 

登山口,偶一抬頭,發現原那一輪皎潔的明月,竟在不知不覺中,悄悄的下班了,取而代之的是滿天星斗,與偶爾劃破天際的流星。



出發前,與嚮導兼司機的地陪們,爭論著是誰真正玷汙了這塊布農族的聖地,也因此有了另一番想法。


一般人都說,是台電扼殺七彩湖的元兇,駕著吉普車到七彩湖的人使生態遭逢浩劫,只有愛山愛水的登山客,才會疼惜這塊土地。



然而,目前所呈現的事實卻是,路封了,假日偶爾會有運輸工具載客上下山,但生態卻以極緩慢的速度恢復,湖畔或台電工寮仍有大批登山者湧進;吃不完的東西,隨手丟棄或傾倒,無意間眷養了野生動物,反而讓牠們更容易被有心人士獵補。



登山客們的排泄物,沒有人想過用圓橇挖土掩埋,只習慣用衛生紙覆蓋,形成一朵朵不雅的小白花,散發惡臭,污染環境。

還有些來自科技文明者,在離開聖潔地時將垃圾集中,然後拍拍屁股走人,不知道他們是不是想著,晚上會有垃圾車來收?



然而,身為登山初學者的我,2年來一次次背起沉重背包,走向山林,自以為是的用著拙劣眼光,看待其他方法接近大自然的人,卻從來沒想過,其實,自己也是扼殺生態的一個劊子手。



撇開這樣的嚴肅話題不談,我覺得,七彩丹大真的很美。



還記得沿路枯木配上藍極了的天,讓人忘卻該一步步向前邁進,看著同好們不留情的廝殺底片,打從心底就愉悅起來。

   

高壓電塔被陽光照射呈現銀白亮光,在萬里晴空下,也像一座座藝術品般,優雅呈現。



有時還可以發現路邊來不及融化的殘霜,像是天使遺忘在凡間的鑽石,美麗的七彩湖上波光粼粼,似乎是爆發那收藏了一季的能量,等著我們去欣賞,環湖一週,心疼這曾經被蹂躪的湖泊,感謝前人們為了恢復原有純淨而付出的努力。



我用力深呼吸,想要多帶走一些匯集在此的靈氣。

  

此行,順帶看看少有人知七彩妹池,發現可愛的妹池旁有著大片金黃髮草,悄悄透漏著冬季來臨,寧靜湖面映著湛藍,有著深沉的美。



午後,湖面飄起了薄霧,為七彩湖蓋上了神秘面紗,提醒我們會客時間已經結束,是該回程的時候了,我不捨的回頭望了又望,想要把朦朧的美也印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