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NGO會議:1410億大禹聯盟 催生民間版治水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河川NGO會議:1410億大禹聯盟 催生民間版治水方案

2006年03月15日
本報訊(吳斐竣報導)

國在山河破!「2006年全國河川NGO會議」12日下午邀請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與國民黨立法委員王昱婷,針對1410億治水方案與環保團體對談。隨後並發表年度共同行動計畫,監督治水預算的「1410億大禹聯盟」與「全台人工濕地總體檢」獲得各團體的一致支持,將陸續展開行動。

田秋堇以一幅幅國內知名空拍攝影家齊柏林拍攝的空照圖,呈現出「國在山河破」的慘況。她以復興鄉上巴陵(石門水庫上游)的過度開發為例指出,2005年艾利風災來襲時,石門水庫出現15年來最高的泥沙淤積量、一週內原水濁度直飆8萬度,漂流木淤積嚴重,造成數十萬北部居民飲用水出狀況,北桃園地區停水10餘日。為此,她認為1410億治水預算中石門水庫的250億,應優先收購水庫集水區內,超限利用危害水土核心區(國有林班地)。此外,預算中應比照平地休耕補助,實施山坡地停墾、天然復育補助,以石門水庫集水區為第一個示範案例,對此田秋堇談到,若讓農民認為,接受補助可獲得比栽種更豐厚的收入,當地居民的接受度將大幅提升。

對於水利署提出治水方案的立法過程,王昱婷表示,「8年800億」提議之初確實是為了政治考量,第一次雖然成功拖延,以為可以做更為充裕而周延的評估,不料卻膨脹成1410億的天文數字。她認為,未來立法院應研擬施政優先排序,使得未來公部門面對環保與經濟發展相互角力時,有其公正客觀的評估機制。

田秋堇則建議,環保團體串聯組成「1410億大禹聯盟」,主張1410億應由全民共同使用。搶在政府當局空編列預算且無實際動作之前,提出自己的治水方案,形成輿論壓力。王昱婷提醒,立法院在4、5月將審查特別預算,環保團體必須加快動作。

隨後的研擬行動策略會議上,各環保團體紛紛提出彼此的年度計畫。經過一番協商整合後,「1410億大禹聯盟」與「全台人工濕地總體檢」2項行動,獲得各團體的同意決定優先推動。最後,會議主持人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以「3P」:Power、Profession、Passion,與所有與會者共勉,也為這次的全國河川NGO會議暫時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