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公告 漂流木自由撿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縣公告 漂流木自由撿拾

2009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7日中時電子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海岸堆積數量驚人的漂流木,民眾撿拾時引發不少糾紛,15日台東縣政府再度公告放寬撿拾標準,即起不分尺寸、樹種,都可自由撿拾,但木材上烙有梅花形查印,並以紅漆編號者仍不得撿拾;從事木雕創作的原住民藝術家Sigi表示,好木材都被撿走了,沒什麼感覺。

立法院日前通過「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附帶決議第二項「因颱風影響,大量漂流木堆積於災區及港口,為加速漂流木之清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應依森林法之規定予以註記,未能註記者,災區民眾於本條例施行一週後得自由撿拾」。

因此,台東縣政府昨天重新辦理公告,除有經林業主管機關於木材上烙有梅花形查印,並以紅漆編號者外,不分尺寸大小、不分樹種,民眾都可以自由撿拾,但如遇發布颱風警報或豪大雨特報,公告自動失效,不得繼續撿拾。

縣府也進一步強調,若有使用重機械進入河床、海岸打撈撿拾,仍須先向河川管理單位申請核可,縣管河川部分為縣府工務處,中央管河川(卑南溪)為水利署第八河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