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45歲 推綠能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45歲 推綠能環保

2009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4日聯合報大溪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區水資源局3日表示,石門水庫經營目標從初期的蓄水灌溉、發電、防洪到觀光,如今已成桃園縣民生用水最重要的水資源,未來將推動綠能環保水庫,持續發揮功能,讓民眾不缺水。

北區水資源局長賴伯勳表示,石門水庫已45歲,目前面臨集水區整治、集水區土石崩塌、庫區泥砂淤積、水庫供水失衡及水利設施損壞等多項難題。相關單位不斷研究並推動水庫集水區保育、提升穩定供水能力及延長石門水庫壽命。

為了確保量穩質優的供水,現今石門水庫也增加壩頂增設取水工程、調整水資源備援系統、新增水資源繞庫排淤工程、在依山閣旁增設壩頂取水工程,若遇颱風豪雨原水混濁時,可以直抽水庫乾淨的表層原水;這種以多元化水資源開發方式,進行區域性水資源調配,強化集水區保育治理、災害防救等工程與配套措施,可因應未來可能發生的枯旱或原水濁度升高時,滿足桃園縣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