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貴稀有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珍貴稀有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

2009年10月16日
作者:楊家旺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2006.08.19 攝於 綠島

台灣有18種保育類昆蟲,其中3種為Ⅰ級保育類(瀕臨絕種),另15種為Ⅱ級保育類(珍貴稀有)。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屬於Ⅱ級保育類昆蟲,牠在台灣的分布區域僅限於墾丁和綠島。牠是台灣特有種,所以在野生環境裏,其他國家是看不見牠身影的。換言之,當牠從墾丁和綠島消失時,就徹底滅種了,地球將再也找不到牠的蹤跡了。

林投這一種植物,是津頭氏大頭竹節蟲的棲身之所,同時,林投葉也是牠的食物。林投葉的葉緣像把鋸子,擁有非常堅硬的細刺鋸齒,讓津頭氏大頭竹節蟲不易被天敵捕食。事實上,牠白天總是躲在林投葉基部的中肋凹處,不容易被獵食者發現。直到夜晚,牠才開始活動並取食林投葉的尖端部位。因此,在一般獵食者的眼中,是不太有機會發現津頭氏大頭竹節蟲的。縱使牠碰上了天敵,牠還有一招防身術,就是從前胸背板的兩側,噴出乳白色液體,噴出的角度可隨天敵位置的不同而變換,而且這液體含有獼猴桃鹼(actinidine)。一本由博學館出版的《保育類昆蟲》裏形容這味道類似酸臭的牛奶味,令人感到噁心想吐,且被噴到後不易將臭味洗去。而朱耀沂《昆蟲雜貨店》一書則簡單以「薄荷味」形容。也有朋友告訴我,他被噴到後聞聞手,有一種「人參味」。

我在第一段提到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屬於台灣特有種的說法,是取自博學館出版的《保育類昆蟲》一書。這本書有一段文字這麼寫著:「目前大頭竹節蟲屬,在全世界共有6種,沿著西太平洋分布,從日本的西表島、台灣、菲律賓、印度尼西亞、斐濟、所羅門群島一直到澳洲東北部,都有竹節蟲的分布。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為台灣特有種,僅分布於墾丁一帶及綠島。」但朱耀沂的《昆蟲雜貨店》一書可就不將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認為是特有種了:「根據文獻記載,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分佈在俾斯麥群島、斯里蘭卡、菲律賓、印尼阿魯群島、台灣及日本八重山群島的海邊,這些地區有個共通的特徵,就是都在與黑潮有關的北赤道海流由東向西的流動範圍內。」顯然,朱耀沂認為《保育類昆蟲》一書所提的六種大頭竹節蟲屬皆為同一種。

兩本書其實又都提到津頭氏大頭竹節蟲的卵(長得像種子),可漂浮於海面上,浸泡海水八十天後仍可孵化。《保育類昆蟲》有一段文字這麼說:「日本學者推測日本西表島的大頭竹節蟲,是由台灣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卵海漂至日本所建立的族群。」

我們在定義「種」的時候,有一個原則說是兩生物若能交配,並繁衍出具有生殖力的下一代則視為同一種生物。但,這說法若要印證在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身上,可是個麻煩事了。因為,至今未曾發現過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雄蟲,換言之,牠是以孤雌生殖的方式繁衍後代。我想,這正是印證數種大頭竹節蟲屬的成員到底是不是同一種的困難所在了。

照片中的津田氏大頭竹節蟲已是成蟲階段,但牠的翅,卻像翅芽。後翅長得極短,前翅更短,因此牠不會飛行。這大概也是牠的族群分布所以只局限於墾丁和綠島一帶的原因吧!當然,以林投作為食草也是一個重要的局限因素才是。因此,若要真正保育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絕非只是禁止人為捕捉就可以竟其功,應該要保護大片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棲居為食的林投植叢,這才是最為根本的保護措施。

津田氏大頭竹節蟲的「津田氏」是指誰呢?朱耀沂在《昆蟲雜貨店》裏有一段頗合理的推測,他說有些書指稱是紀念日籍水生昆蟲學家津田松苗,但朱耀沂覺得可疑,因為素木得一以新種發表津田氏大頭竹節蟲是1933年,那時津田松苗才21歲,仍就讀於京都大學,不曾到台灣採集過昆蟲。因此朱耀沂覺得應該是津田德藏,津田德藏任職於林業試驗場恆春分場,熟知當地地理,也常採集昆蟲供在台的昆蟲專家研究。因此,朱耀沂認為津田氏所指的,應該是津田德藏,而非津田松苗。

我想,這樣的考證大概只有朱耀沂可以做到,他歷經了日治時期,且那時就已是研究昆蟲的專家。雖然,朱耀沂自台灣大學退休後已夠勤於筆耕了,寫出一本又一本關於昆蟲的書。但,我仍期許他能告訴我們更多關於昆蟲如何被發現、如何被命名……等等關於台灣昆蟲的種種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