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遷移客姬小青斑蝶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神秘遷移客姬小青斑蝶

2009年11月01日
作者:楊家旺


【姬小青斑蝶】2008.01.30 攝於 台東龍本村

我一直無法忘懷這一趟旅行,單純的昆蟲觀察之旅,為期五天。和另外兩位伙伴,三人成行。

第一天,從台中搭火車到台東,行李安放旅館後,正好中午,隨意吃吃,就騎乘機車到知本林道。一整個下午,只觀察昆蟲並拍照,天稍昏暗時結束觀察。早早入睡,早早起床。第二天選擇利嘉林道,一待,又是一整個白天,只觀察昆蟲並拍照。也是早早入睡,早早起床。第三天到蝴蝶谷,還是只觀察昆蟲拍照,日落前順道經龍田村賞蝶。早睡早起。第四天循著地圖找到了內本鹿越嶺古道,依舊只觀察昆蟲拍照,又是耗上一整個白天。早睡早起。第五天,返回第一天的知本林道,繼續觀察昆蟲並拍照,直到下午的火車啟程前五分鐘才回到台東火車站。

五天的行為,無非觀察昆蟲與拍照,絕非單調,而是單純。一種極單純的豐富,伙伴說這一趟旅程,他拍到了平時要花半年才能拍到的昆蟲量。

還記得行程的第三天,在龍田村一塊雜生花草的區域,我們三人陶醉地拍著蝴蝶。忽然,一位伙伴發現一隻姬小青斑蝶,翅翼標記著「L2-0123」,我們充滿好奇,也滿懷期待地將這隻蝶拍下來作為發現的證明。

隔了好幾個月,在一個場合遇見了詹家龍,請他幫忙查,查看這隻姬小青斑蝶是在何處標放的。幾天後,他回我mail,說是原地標放再捕捉。換言之,這隻蝶是在龍田村被標放,又在龍田村被我們發現。對這樣的結果先是不免微微失望,但隨即轉念竟對這一次的經歷感到新奇而愉快了。

發現這隻被標記的姬小青斑蝶是在2008年01月30日。五個月後,也就是2008年06月30日,晨星出版了詹家龍的《紫斑蝶》一書。書裏,不只探討了紫斑蝶遷移之謎,同時也提及了青斑蝶遷移之謎,還有北美帝王斑蝶的遷移之謎。這些斑蝶的遷移之謎,是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不可思議的旅程》是另一本書的書名,其中有一個篇章探討著帝王斑蝶是如何遷移的。

台灣產青斑蝶有六種:大青斑蝶和小青斑蝶,姬小青斑蝶和琉球青斑蝶,淡紋青斑蝶和小紋青斑蝶。過去我在辨識牠們的特徵時就是如上地將牠們分成三組來記憶,因為蝶翅的紋路兩兩一組正好有其相類似之處。但是詹家龍的《紫斑蝶》一書,等我翻到介紹姬小青斑蝶的部份,閱讀到了一些我過去不知道的知識,即大青斑蝶、小青斑蝶和姬小青斑蝶同是絹斑蝶屬的成員;而淡紋青斑蝶和小紋青斑蝶則是薔斑蝶屬成員;至於琉球青斑蝶,則是旖班蝶屬成員。換言之,從這個角度區分,也可分為三組,但不同於我先前記憶的三組。也正因為分類學上的這三組區分法,讓詹家龍決定將多數人(包括我)過去習慣稱呼的「姬小紋青斑蝶」更名為「姬小青斑蝶」。如此一來,便易於從名稱上將姬小青斑蝶和大青斑蝶及小青斑蝶聯想在一起,而不會如過往,一般人容易將姬小紋青斑蝶和小紋青斑蝶及淡紋青斑蝶聯想在一塊兒了。

我拍到的這隻姬小青斑蝶是雄蝶,因為從照片中可看到牠後翅近外緣處有一枚黑色胎記,這是姬小青斑蝶雄蝶的性標。

這趟旅程我還遇見兩處掛滿青斑蝶的樹群,牠們在溫暖南台灣東部的台東森林裏過冬,群聚於幾棵樹的枝條和葉片上,等待冬盡春來之時,將飛散北遷。而這樣如候鳥一般的遷移,往往伴隨著壯觀畫面和不可思議行為。於是,許多研究者,開始在內心底層浮起情感層面的偏好,紛紛投入斑蝶遷移的探究。而這樣的探究過程,注定非得是理性與感性的交互激盪。

關於斑蝶遷移,台灣還有一本翻譯自日本的書可供參考,書名為《青斑蝶遷徙之謎》。

這些書都提供了寶貴資料,讓任何昆蟲觀察者研讀後往往勾起興奮情緒。因為,光是想像紫斑蝶或青斑蝶成群遷移像河流一般的景況,或是成千的青斑蝶或紫斑蝶掛在一棵樹上的畫面,就足以讓昆蟲觀察者沈醉不醒。因此,如果有機會遇見,昆蟲觀察家絕不會輕易錯過這樣的畫面。昆蟲觀察者肯定會席地而坐,欣賞那蝶流如何像一條河,欣賞那蝶葉如何掛滿一棵樹。而我,幸運地,都已遇見過了。如此想來,我可算是一位幸福的昆蟲觀察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