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手山芋】屏東赤山巖汞污泥固化 流標9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燙手山芋】屏東赤山巖汞污泥固化 流標9次

2010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4月7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園鄉赤山巖汞污泥固化招標先後9次流標,從頭到尾都沒有廠商投標,最近台塑仁武廠又爆發污水排放污染事件,讓一度要進入仁武廠熱處理的汞污泥後續處置更難解套,成為縣府環保局甩不掉的燙手山芋。

1996年間運泰公司在赤山巖非法棄置含汞污泥達8千餘公噸,後續廢棄物處置作業一變再變,公文紙上作業不斷,但廢棄物處理始終留在原地,前幾年一度將運入高雄仁武廠熱處理,因當地民眾抗爭又回到原點。

環保局表示,已與台塑公司達成共識,由台塑公司負責將2萬多桶汞污泥逐桶抽檢,若汞含量低於廢清法相關規定上限的260mg/kg,可直接進行固化處理,若汞含量高於260mg/kg,則需由台塑公司仁武廠進行熱處理後再固化,原本現場檢測篩分作業需在今年2月13日前完成發包,並在縣府監督小組的監督下6個月內完成。

不過在進行熱處理前需先確認無害的殘渣可以進行固化作業,確保這批廢棄物處理後的最終合法去處,但招標作業9次都流標,最近將進行第10次招標。

環保局說,固化的招標作業始終沒有廠商有投標意願,最大的問題是汞污泥的敏感性太高,影響合格廠商進場投標意願。

汞污泥的問題多年懸而未決,環保署、縣府與台塑公司多次磋商始終無法突破現有困境,環保局說,目前只能在合法、合理且最低的社會成本下推動汞污泥的清除與處理,無具體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