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七股潟湖 天柏嵐企業志工不落人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七股潟湖 天柏嵐企業志工不落人後

2010年05月17日
本報2010年5月17日台南訊,詹嘉紋報導

頂著南台灣的豔陽,來自全台各地的70餘位天柏嵐(Timberland)企業志工13日至七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投入保護七股沙洲的行動,實地執行編籬護沙和淨灘任務之餘,也分頭觀察潟湖生態及參訪黑面琵鷺保育中心,瞭解此地生態、沙洲流失的原因、以及護沙搶救潟湖的意義。

七股工作假期寓教於樂 生態保育好好玩

七股潟湖是昔日台江內海最後的遺跡,這片祥和富庶的土地,沒有大都市櫛比鱗次的高樓商辦和匆忙步調,在鋼筋水泥建築之外,閃著粼粼波光的養殖魚塭以及廣闊的潟湖才是主角。錯落叢聚的紅樹林裡,愛湊熱鬧的小白鷺在枝頭築巢,偶爾有駕著舢舨的漁民穿梭於蚵架間,察看安睡於水面下的串串蚵仔。

然而近30年來,沙洲不斷往內退縮,嚴重影響西部海岸生態,也讓當地漁民生計陷入困境。自2007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北門社區大學便合作辦理「七股生態工作假期」,欲透過小規模、多梯次的模式,既推廣生態旅遊,又保護海岸環境,儼然成為新興的另類休閒方式。天柏嵐總經理吳美君一邊動手插竹枝編籬,一邊說:「我本身是台南人,潟湖也遊過好幾回,這是頭一回來護沙,這樣的工作假期不但好玩,同時也帶給我們新鮮知識。」

救潟湖、保沙洲 護沙、淨灘雙管齊下

台灣天柏嵐與生態工作假期邂逅於2007年的石門鄉阿里磅生態農場,著手清除過浮萍及破壞生態平衡的強勢外來種。今(2010)年與太陽的熱力相呼應,懷抱服務熱情的天柏嵐企業志工,離開辦公室及平日熟悉的環境,上午在北門社大講師蔡文凱的帶領下,逐漸知悉七股潟湖的美麗與哀愁。

上游水庫攔截、強勁北風吹襲、港堤工程和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等,都是造成沙洲逐年流失的因素。而針對沙洲復育,目前雖有離岸潛堤、潟湖清淤、編籬/植生三種方法,但離岸潛堤所費不貲,蔡文凱說:「台灣海岸已經有太多的肉粽(消波塊),應該停止水泥化脆弱的環境。」而潟湖清淤利用機器抽沙,基本上只能解燃眉之急,實際上等於挖東牆補西牆。前兩項方法都不是長遠之計,蔡文凱表示,目前護沙還是以最接近自然的插竹枝編籬生態工法來進行。

志工們分成護沙、淨灘兩組,護沙組至潟湖現勘,在船上品嚐道地七股名產──現烤生蚵、虱目魚,也登上沙洲,親眼見識豐富、多元的動、植物生態系。

由於正逢退潮,志工們看到泥灘上大批移動的「和尚蟹」,都不約而同地發出驚嘆聲。講師蔡文凱特別叮嚀大家不可以因為想看清楚一點,就踩到泥灘地上。「那下面隱藏著很多其他的生命喔!」但才剛講完沒多久,只見到該處校外教學的國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興奮地登上泥灘地,開始「親近自然」,抓起螃蟹。志工蔡坤樺說:「才剛聽講師說,馬上就看到錯誤行為。還蠻震撼的,這表示除了教育小朋友之外,老師的教育更重要!」

而淨灘組則至黑面琵鷺保育中心參觀,在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解說下,瞭解海洋廢棄物對台灣海岸的威脅。從信天翁肚子中的「垃圾食物」,講到七股台61線道路回填電弧爐渣的問題,讓志工們睜大眼睛,驚訝著人為垃圾在這環境中造成的不同問題。

隨後兩組人馬在工作人員帶領下,扛著竹枝、拎著垃圾袋,認真地在沙丘進行護沙及淨灘。歷經一個多小時的努力,護沙組完成了7排護籬,雖然戴著粗麻手套,仍有不少人的雙手因用力綑綁固定用的繩索,而紅腫、破皮,但大家的臉上都掛著勞動過後的滿足笑容。

淨灘組部分更是成果斐然,30人在約末1小時的工作時間裡,就撿了好幾大袋的垃圾,志工們將撿到的鞋子和玻璃瓶在沙灘上整齊排列後,看來就像夜市攤位一樣壯觀。垃圾中更以塑膠袋居冠,共1498件,第二名是各類塑膠用品,共732件,第三名的塑膠飲料瓶則有398個。塑膠對環境造成的負擔及衝擊,由此可見一斑。台南社大晁瑞光老師便說:「很驚人對吧,但這是塑膠袋、塑膠製品太過氾濫的後果,也成為台灣海灘最常見的風景。該如何養成少用、不隨意棄置塑膠袋,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開始落實的生活習慣。」

參與工作假期  改變對待環境的方式

結束一日工作,眾人於南灣碼頭暫歇,此刻夕照宛若少女臉上的紅暈,逐漸浮出天際;涼風徐徐,安拂著因出汗而略顯黏膩的肌膚,空氣中有種勞動過後的滿足感。志工盧秀玲曾至八里淨灘,也曾遠赴內蒙的喀爾青沙漠植樹,但她表示這次的工作假期帶給她一種從未有過的深刻感受。她說:「今天的體驗非常特別,透過生態導覽、品嚐新鮮的在地食物等行程,我覺得自己和這塊土地是有關連的。」

擔任天柏嵐「志工總管」的李文方表示:「我們往往只注意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但那是很狹隘的,只有走出來實地體驗,才知道這世界需要關懷的地方還那麼多。」而長期投入天柏嵐社會服務活動的陳皆興表示,其實人人都有保護環境的意願,只是不知道該怎麼參與,如能提供機會與方法,大家都會願意出一份心力。志工蔡坤樺十分同意這樣的看法,他直說:「若是還有機會,我絕對會參加,還會帶親朋好友一起來。因為如果不把這塊土地保護好,以後就沒了。」

這是天柏嵐發動企業志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一次具體案例。吳美君指出,「我們的產品秉持Earthkeepers(地球守護者)的理念製造,盡量採用對環境友善的可分解材質。也鼓勵大家走出戶外、接觸自然。因此維護優質的自然環境、讓人樂於親近是理所當然的事。」該公司志工總管李文方也表示,參與生態工作假期,能讓員工和合作伙伴透過身體力行,成為「有故事的人」。她說:「我們的CSR並不是嘴巴說說,而是真的去做。」

生態工作假期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即知即行」模式,讓民眾從無知、接收知識、瞭解、行動,繼而產生更深一層的關懷和持續的行動。北門社大講師蔡文凱笑著說:「要是100個人裡面有20個人因為參與工作假期,改變了原本對待環境的方式,那就算賺到啦。」

【延伸閱讀】
2010年七股護沙工作假期訊息,請見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台南七股沙洲監測紀錄,請見北門社區大學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