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藝文祭 搖滾老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重藝文祭 搖滾老社區

2010年07月12日
本報2010年7月12日台北訊,詹嘉紋報導

鑼鼓喧天,街道上一輛輛色彩繽紛,裝飾華麗的「陣頭」車蓄勢待發,準備鬧一鬧這個夏夜。眷村文化園區內光影交錯,映照在灰色老圍牆上,散發著懷舊的情調,文化夜市有得吃也有得玩,空氣中充滿食物的香味和笑語聲,久無人居的空間彷彿拾回青春活力,連牆頭上的植物也顯得格外翠綠鮮活。

自7月9日至7月11日,三重社區大學於空軍三重一村內舉辦了為期三天的「三重藝文祭」,園區展覽融合了社區大學課程成果發表、眷村/傳統文化影像,還有台灣民眾最感親切的「夜市」,讓民眾漫步於園區時,可以瞭解在地文化的多元面向。藝文祭第一天,邀請到獨立樂團拷秋勤、客家歌手謝宇威、董事長樂團等搖滾開唱,每組表演者都在獨特的創作中展現對台灣的情感及社會現狀的抒發,唱出了這塊土地的草根心聲。

三重埔不是只有流氓

三重藝文祭起源於1950、60年代的「三重大拜拜」。據說為了這個慶典,當時的學生可以休假半天,公司行號或全日休息或只上工半天。豪爽好客的三重埔人,趁著農曆4月25日三重先嗇宮五榖王廟廟會,邀請親朋好友來三重埔一起來「鬥鬧熱」,參與盛況不輸現在的跨年晚會呢!只是後來因為政治因素的阻擋,活動的聲勢、規模逐年縮減。

三重藝文祭的專案統籌那莫‧諾虎(Namo Nofu)指出,三重埔這個城市,和台北市的萬華(艋舺)一樣,背負著負面的刻板印象,一般都認為這是個流氓充斥、文化低下的地區。但事實上,三重埔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力量,曾是音樂創意的產地,從前更有70%的唱片誕生於此。他希望藉此藝文活動,帶動三重人的文化驕傲,讓社會知道這兒不是只有流氓,還有滿滿的「三重人氣魄」!

閒置空間再利用 成文化復興基地

三重埔是個由原住民、外省人、本省人等組成的移民社會,其文化之多元自不待言。本身是阿美族的那莫‧諾虎,身穿一襲傳統服飾,於園區間忙碌來去,他說本次藝文祭選在眷村文化園區舉行,是因為「有其特殊代表性」就跟「豆乾厝」一樣,呈現特有的文化氛圍。原先面臨拆除的眷村如今找到新用途,是閒置空間的再利用,讓來訪者感到新鮮又親切。

獨立樂團拷秋勤在台上演唱時,也不禁讚嘆:「這樣的空間很舒服對不對?都不用開冷氣!」他們以幾首創作,唱出對社會、對政府的不滿。

而客家歌手謝宇威溫柔的嗓音在夏夜迴盪,他回憶起小時候住在師大宿舍旁,也是類似眷村的住宅模式,當時人和人相處很親近,距離也沒那麼遠。但後來宿舍拆掉蓋起了高級國中,很多老人家被迫搬離,因為住不慣新式樓房,就這樣過世的也不在少數。謝宇威感嘆的說:「好懷念舊社區,希望美麗的地方可以像這樣被妥善保存下來。」

文化永續 環境永續

講到最近的環境問題,在場的表演者有些憤慨、有些期待改變。政府和財團走得太近,還沒意識到開發環境將為全民帶來多少額外的風險負擔。太多貪婪造成無限擴張,謝宇威以一首知足常樂歌,希望環境和文化一樣,都必須永續發展。藝文祭現場也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到場擺設攤位,募集發票,拯救山林、海洋及溼地,永續環境。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