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冷氣開太低 反影響工作效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冷氣開太低 反影響工作效率

2010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夏天戶外高溫讓人受不了,開冷氣消暑氣似乎更有精神, 不過,根據美國研究顯示,工作場所冷氣溫度調太低會降低工作效率,出錯的機率反而容易提高。

美國康乃爾大學設計中心主任海吉教授,針對佛羅里達州一處辦公大樓進行長達1個月的研究發現,冷氣溫度設定在25度時,員工打字錯誤率為10%,溫度往下調到20度時,錯誤率提高到25%,當辦公室冷 氣溫度從20度調高到25度時,打字字數增加150倍。以此計算,每調高室內冷氣溫度一度,每小時每位員工就可以省下2美金的成本。

海吉教授因此表示,「辦公室內的冷氣溫度,的確是影響工作效率的因素之一。」

另外,根據美國勞倫斯伯克來國家實驗室稍早的研究發現,「在最酷熱的夏天,室內冷氣效果過強,時常讓人感到不舒適,而且夏天是最容易出現冷氣症候群的季節。」而且冷氣開太強反而浪費電,並造成環境負擔。加拿大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專家畢盧也表示,所謂冷氣症候群通常包括頭痛,或上下呼吸道發生感染以及眼睛與皮膚乾燥等現象,甚至會出現注意力不易集中症狀。因此他認為,最佳的辦公室溫度設定,只要能讓8成的人感到舒適就夠了。

不過,冷氣溫度不管太高或太低都有人抱怨,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指出,在調查的215棟大樓辦公室職員中,僅有11%的上班族對辦公室冷氣溫度設定感到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