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為何而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農民為何而死?

2010年08月04日
作者:周馥儀 (台灣農村陣線)
參與農陣,我總是游擊的角色,偶爾幫忙寫新聞稿、協助網路動員,批踢踢八卦版是很重要的一個散發消息管道,前陣子多虧網友們的散發力量,讓大埔事件得以媒體突圍,從網路延燒到主流媒體跟進。

今天(3日)早上接到電話,得知苗栗大埔朱老太太喝農藥自殺,怕媒體誤導焦點,我又緊急到批踢踢八卦版貼文,第一次貼文貼得如此難過。

我在電話裡確認消息的字句內容,忍住了哽咽。原來,這陣子忙到麻痺的心,還是會難過。

「為大埔農民、為台灣土地哀悼。

有朋友在協助大埔自救會,目前知道的是,
自殺的老農民是喝除草劑自殺,
他們家有一甲地要被徵收、五棟房子要被剷平變成綠地。

這幾個月來,當地農民面對土地徵收,壓力非常大。
他們常期處於恐懼之下,才有人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了結生命。

其實,在土地徵收這部分,
717凱道守夜行動後,從媒體上看來,吳敦義好像承諾要積極協助,
可是實際上他口惠不實,對外說以地易地,可是地方政府並未積極與大埔協調,
實際上仍然繼續擴大圍籬圈住土地,大埔現在還是鐵皮包圍、土地徵收工程仍在持續沒有停止。

而各地自救會也仍在艱困抗爭中。

抗爭到現在,反對徵收的農民都承受非常大的污名化、被抹黑的壓力。
(像被批評說是釘子戶、只是為了錢)

這幾天法院裁定中科三期、四期停工,政府更透過媒體,讓農民被污名化更嚴重,

法院會裁定中科三四期停科工,明明是政府自己環評過程未落實。
結果政府避談環評疏失,用政治的手段,反而把責任推給是農民抗爭,
說農民反商、反開發,讓農民承受反商的壓力。
就像后里農民馮村長說的:我們不是反中科,而是反中科亂搞。

何時台灣農民才能不要再承受這些污名?

希望各位網友能幫忙農民澄清、聲援各地自救會、繼續捍衛土地正義!」

這是我在批踢踢八卦版貼的內容,不到1小時就被推爆,但我一點都開心不起來,這代價是犧牲了一位老農的生命。

除草劑是農藥的一種,是農民耕種所需的工具之一,是農業社會最容易取得的自殺器具,過去在農村,即常所聞,農民因為活不下去、而喝農藥自殺。今天,大埔農民也因為生存,面對賴以維生的田宅將一無所有,選擇以這樣的方式了結生命,背後更隱藏了這些捍衛土地正義的農民們盼不到政府善意、面對政府多大的壓力。

(照片拍攝:蠻野子淩。現場拍攝,朱家農地被開挖狀況,砂石車仍在載運朱家農地上的土)
717凱道守夜行動,晚會後各地自救會和農陣圍坐夜談,他們分享了對土地的情感,還有長年耕作從土地學到的智慧,反對徵收不是為了錢,而是不願祖先傳下的的屋宅、土地斷送在自己手上,然而,不只大埔、各地面臨土地徵收的自救會卻也都提到,被抹黑、污名的壓力,要彼此打氣、加油。
凱道守夜獲得輿論正面迴響後,表面上,馬政府拿出誠意在跟各地自救會談,但細看卻是透過媒體繼續抹黑、污名化這些反對土地徵收的農民,中科四期/相思寮...有爭議只1戶 ,或是以兩手策略,吳敦義扮白臉信口開河,劉政鴻扮黑臉不理不睬。

是否馬政府盤算的是這一波風頭避過去就好。一切只要先用嘴巴說說、做做樣子,心裡盤算的還是自己的政治前途,不要傷到五都選舉、不要影響到馬總統聲望就好。

然而,農民為何而死,高官你們看見了嗎?

※ 後記:
因朱阿嬤的過世,幾位到大埔協助的農陣伙伴,意識到應該請專業人員到當地協助心理諮商,在萬芳醫院精神科任職、之前就有關心大埔事件的比利潘醫師,成為我們聯繫邀請的人選。

今天下午,比利潘醫師已到大埔關心朱阿嬤的家人還有自救會的其他長輩。晚上他來電,提到目前的狀況。

他聽朱阿嬤的家人描述,也能同感為何朱阿嬤會終結生命。

朱阿嬤從小就住在大埔,現在看到的良田以前是荒地,是靠車子把土運來,他們辛辛苦苦養土、讓荒地變成良田,從什麼都種不了、到現在種什麼就可以收穫什麼,可是縣府一個命令,就要把他辛苦大半輩子才有的良田跟家裡五棟房子徵收去。

從6月以來,徵收的土地其實都整的差不多,已進行到排水溝工程。

因為土地徵收的工程其實沒有停止,當地民眾壓力蠻大的、好幾位都已經出現憂鬱症狀、有就醫,需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眠,可是,之前六月鏟田事件的影響實在太大了,現在夜裡有一點聲響,他們都會嚇到跳起來、睡不著。

潘醫師有問他們平日是否有什麼休閒?
大埔長輩們說,很喜歡唱歌,可是現在都沒有心情唱了。

潘醫師覺得,雖然當地農民本來就有相互關心的互助網絡,但政府這次土地徵收的壓力已經大到超過原來社區互助網絡所能負荷的,需要外界的關心與打氣!

‧新頭殼報導:一甲地五棟房全徵收 開朗阿嬤走上絕路

‧中時報導:苗栗徵地風波鬧出人命 自救會成員妻自殺身亡
(是喝農藥,不是服藥過量)

‧20100803獨立特派員插播{大埔朱馮敏阿嬤的心事}
很震驚也很難過阿嬤選擇這樣向世間告別。整理出過年前在大埔採訪阿嬤關於徵地的事情。那一天,阿嬤和媳婦告訴我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