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經濟》生態種族平等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與經濟

《綠領經濟》生態種族平等

2010年08月12日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前白宮綠領政策特別顧問)

儘管數十年來許多運動起起落落,建立世界生態種族平等的運動還在持續著。社會提升的環境主義很難在一天之內成功。因此,我們有必要花點時間,釐清我們賴以建立兼容並蓄綠色經濟的基本信念:平等保障、平等機會、尊重萬物。

信念一:平等保障所有人

當我們邁入生態挑戰及轉機的時代,第一個信念必須是「對所有人平等保障」。這個理念在生態危機中極為關鍵,那些沒錢沒地位的人民、家庭和社會,總是最先受害,而且最慘重。當洪水高漲、大火肆虐、乾旱來臨或瘟疫蔓延,社會邊緣人大多無法倖免於難。他們沒有能力自我保護。更慘的是在危機過後,他們難以重振旗鼓進行重建和復原。因此,當災害倍數成長,我們必須復興美國人的根本承諾,「平等保障」的最基本原則。

不過,這幾十年來我們的社會一直朝著相反的方向發展。從1980年代開始,流行假裝每個社會問題都能在個人層次加以解決。前美國總統雷根有句名言:「政府不是解答;政府才是問題。」多數選民看見自由福利國家存在的現實缺陷、官僚無能、道德窘境,心裡也明白,自然同意他的論點。

不久之後,民主黨認同共和黨這種態度,譏諷政府在照顧保護弱勢上扮演強力角色的理念。甚至退出協助中產階級的計畫:提供經費給世界級的公立學校,合理的大學學費。兩大黨的領袖開始告訴民眾,這些問題沒什麼政府對策和共通解答;他們認為,美國人需要的是回歸穩固的家庭及「堅強的個人主義」。

因此在整個1990年代,美國聯邦政府收回承諾,不再保護國家最弱勢的族群。以偏袒大型企業的全球貿易削弱工會勞工,收回種族歧視受害者的補償,並終止聯邦政府對低收入母親的福利津貼。1995年,民主黨總統柯林頓就直率地說:「大政府時代結束了。」

固然,每個人應該對自己的生命負全責,努力活出全部潛能,做好份內工作。在健全的社會中,這事其實不必多說。但是有些危害十分巨大,不是個人所能克服,特別是我們中間最脆弱的一群。因此在洪水時代,必須抵制任何慫恿我們去告訴坐在輪椅上的人「自生自滅」的理念。相反的,我們必須接納「同舟共濟」的信念。在這個基礎上,才算兌現了平等保障每個人的信念。

信念二:給所有人平等機會

立即的工作並不只是從全球暖化和其他伴隨著生態災難的負面效應中,獲取平等的保障而已。還要將綠色經濟所帶來的種種正面契機,給予平等的機會及平等的使用權利。

在世界經濟綠化之前,不可避免地會沿著不公正、不平等的灰色經濟相同的路線前進。並沒有種族主義的官員堵在倉庫門口,阻止太陽能公司的老闆雇用城市新鮮人;沒有白色蒙面暴徒要求健康食品商店訂出低收入戶父母無法負擔的高價。另一方面,也沒有鎮暴警察阻止非裔美人、亞洲人、美洲原住民、中東人或拉美人士加入反轉氣候變遷的運動。我們和其他人之間隔閡薄如紙,且大多還是自己造成的。

或許不用贅言,平等保障與平等機會兩個信念是緊密聯繫的。特別是對弱勢團體,我們有義務要做兩件事:讓他們的痛苦最少;讓他們的獲利最大。人類是一家人。不管日子好壞,我們都不應該遺棄任何人。我們不能接受有色人種和低收入民眾總是站在壞事情的第一線,而在好事來臨時卻落在後頭得不到什麼好處。
轉成更長久生存的綠色經濟體制,所有人必須同意公平分享利益,共同承擔風險。這個理念必定強化和加速我們獲得平等機會及平等進入綠領經濟的保證。

信念三:尊重萬物

傳統的環保運動因重視人類以外的生命和自然世界的價值而深植人心。堅決主張我們不能丟棄任何物種或資源。努力建立綠領經濟的我們,必須肯定這個洞見並予以附和,並且還要往前邁進一步。

我們內心深知所有生命皆有其價值,所有人類都很珍貴。萬物具有神聖天賦的價值。我們應該挺身捍衛所有物種的下一代,包括我們的下一代。

在某個層次,這種態度純粹是自利的。我們想要存活下來支配人類以外的數十億種物種,成為更好的管理者和夥伴,共同分享地球。人類家族在動物和植物世界擁有珍貴的朋友和無可取代的同盟。我們不能繼續濫用這些關係,不能繼續拉扯生物的網絡,否則會撕裂人類生存的結構,最後自食惡果。

同時我們要認清,萬物並不是因為對人類有用才要尊敬。我們的承諾必須更深遠,不僅是為了滿足欲望和追求來求取其他生物和生態系的最大利用。萬物有獨立存在價值,與人類毫無干係。

我們必須深刻了解,工業社會對現在的天地萬物是極大的危害。我們必須更深切體悟,什麼是存亡攸關。或許該謙卑的承認美洲原住民智慧,我們的祖先偷了他們的土地。美洲原住民試著教導征服者:「我們不是從父母那邊繼承地球,而是從孩子那裡借用。地球並不屬於我們的,而是我們屬於地球。」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智慧都有類似的看法和相同的領悟,這似乎是為子子孫孫尋求永續未來的第一步。

※本書摘錄自《綠領經濟》第3章

圖片來源:野人文化提供【書的小檔案】

書名:綠領經濟: 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 The Green-Collar Economy: How One Solution Can Fix Our Two Biggest Problems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譯者:鄭詠澤、何豪毅
出版社: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定價:NT$300

本文轉載野人文化出版之《綠領經濟: 下一波景氣大復甦的新動力 》一書,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