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黏人的枯葉蝶 | 環境資訊中心

愛黏人的枯葉蝶

2003年03月19日
作者:伊蝶 (Edith)

去年12月環島之旅,籌畫了半天,還事先請了好幾天假,結果天公不作美,居然在落腳高雄的時候給我閃電打雷。因此今年1月中,突發奇想,想要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下中南部。

出發前一天,確定星期六、日天氣都會很好,才開始準備行李,並且考慮要穿哪些衣服。這時我身上正好是一件深藍色毛衣,加上黑長褲,站在鏡子前看了看,突然很想將這身直接穿去旅行。

也許是想到要去南部看紫斑蝶的關係吧?也許藍紫色的蝴蝶會喜歡我這身和牠們相近的顏色,願意駐留在我身上跟我親近喔?胡思亂想一會兒,才回到現實,理智告訴我,這件毛衣實在太厚了,去到比較暖和的中南部再加上跑跑跳跳,一定會熱昏,於是只好動手換成薄的黑色長袖加紅背心。

第一天先到埔里木生昆蟲館,就發現沒有一件藍色的襯衫或T恤還是不行的。說來也真巧,同伴這天剛好穿著一身藍衣;更巧的是,一隻橙藍花紋的枯葉蝶竟然黏上他的肩膀。

這怎麼回事呢?話說這天天氣很好,我們發現一隻翅膀漂亮而完整枯葉蝶,在網室內的走道上晒太陽。剛好這天遊客不是很多,不太會有人經過這裏,所以這是很好的「獵物」。的確牠的表現也不讓我們失望,無論正拍、側拍,斜側拍,牠的倩影,都栩栩動人地在相機的液晶螢幕上呈現出來。 

                                   

後來我腳步輕移,貓也似地走近牠身邊,讓朋友幫我與牠一起入鏡。又換朋友坐在牠附近照了幾張。最後我們心滿意足地和這隻model說拜拜,到別處去看其他的蝶。

忽地聽到後面朋友叫了一聲:「快來!枯葉蝶跑到我身上了!」猛然轉頭跑回去看,果然那隻跟我們一起合照的枯葉蝶躍上朋友肩頭,難道牠剛剛還拍不夠嗎?非要黏到人家身上繼續搶鏡頭不可! 

                                  

無巧不成書,當我對著那隻「肩膀上的枯葉蝶」猛按快門時,一隻雌紅紫蛺蝶的雄蝶,也跳上來湊熱鬧啦!雄蝶翅膀表面正是藍黑色的,令我更加篤定只有與這些蝴蝶相近顏色的物體,才會吸引牠們在上停留,就像青帶鳳蝶喜歡和同色系的蝴蝶聚集在一起吸水一樣。

雌紅紫蛺蝶一會又跑到別的地方去玩了。而枯葉蝶呢?當我們要離開網室時,仍兀自黏在上面不肯離開,朋友輕吹了一口氣,才終於把牠趕跑。下次去蝴蝶館,不用再猶豫不決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了吧!

 枯葉蝶小檔案



學 名:Kallima inochus



別 名:木葉蝶



英文名:orange oakleaf



展翅寬:7-8公分



近 親:外觀特殊無近似種



食 草:台灣鱗球花等爵床科的植物



台灣分布:低海拔山區、蘭嶼



成蝶喜歡的食物:樹液、腐果

 




本文原刊載於【e蝶網電子報】第81期 http://udnpaper.com/udnpp/1129/14438/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