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鷺鷥朝聖 梅山太興村現鳥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鷺鷥朝聖 梅山太興村現鳥況

201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15日自由時報梅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梅山鄉太興村每年9、10月期間都會出現白鷺鷥族群前來朝聖,99年首批白鷺鷥隊伍已報到,數量龐大的白鷺鷥隊伍,在山谷遨翔、林木棲息,蔚為奇觀,村民決定用鏡頭為生態做記錄後,再提供阿管處做為規劃當地生態旅遊路線參考。

阿里山風景區門戶的太興村,位處海拔1000公尺山區,地勢平坦呈緩升狀態,四周群山經常濃霧環繞,氣候涼爽,適合鳥類棲息繁衍,每年9月初到10月下旬期間,都會有成千上萬白鷺鷥,成群結隊來報到,族群大一點的隊伍約3、400隻,小一點的也有上百隻,成群在空曠天際遨遊;累了在就在樹枝、林間棲息,成為自然界難得的生態景象。

太興山莊莊主張志祥表示,白鷺鷥每年固定時間到太興山區報到,據老一輩的說法是,太興村是鳳鳳谷,鳥群則是前來朝聖,但經他長期觀察,不排除與築巢繁衍下一代有關。

張志祥說,太興村位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範圍,近年積極發展生態旅遊,村民認為每年9、10月期間「白鷺鷥朝聖」奇景,深具觀光潛力,決定用鏡頭為生態做記錄,記錄片再送交阿管處研商能否據以規劃生態旅遊路線,帶動當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