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南部 每周非法捕獵千隻陸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馬達加斯加南部 每周非法捕獵千隻陸龜

2010年10月13日
本報2010年10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馬達加斯加刺林中的輻射龜。圖片來自WWF。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所做的調查,在馬達加斯加南部的Mahafaly高原,每星期都有超過1000隻陸龜被載走。

盜獵當地特有種輻射龜(Astrochelys radiata)和蛛網陸龜(Pyxis arachnoids)當作叢林肉(bush meat)或是寵物交易,已是歷史悠久的行為。在2001年到2010期間,有7855隻活龜和超過4.8噸烏龜肉被查獲。

對於南部的Vezo和Antanosy少數民族以及住在首都Antananarivo附近的人們而言,放射龜的肉是相當美味的佳餚。以至於在一些特別的節日,例如,聖誕節、復活節或是獨立紀念日之前幾週,盜獵會達到高峰。

在Mahafaly高原盜獵陸龜的情況。圖片來自WWF。最近一項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圖利亞拉分部(WWF Toliara)在西南刺森林的30個社區所做的調查,依然很盛行。被捕的陸龜都集中在此,然後分送到主要的肉品市場,如,圖利亞拉或是多芬堡,以提供當地消費,或者走私到國外。

砍伐森林、燒毀森林變成農地等毀林行為,也使陸龜的棲息地受到威脅。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CI)在2008年的研究顯示,從1999-2000年間,毀林速度每年增加1.2%,到了2000-2005期間,則增至幾乎每年4%。

馬達加斯加的特有種陸龜在國外寵物市場很搶手。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TRAFFIC)最近報告,輻射龜和其他受威脅的馬達加斯物種在泰國、印尼寵物市場公開販售。TRAFFIC也報告說,有些旅客因為行李中有馬達加斯加龜而被逮補。

今年稍早,兩名馬達加斯加婦女被發現攜帶374隻陸龜,主要都是輻射龜。根據馬來西亞2008年瀕危物種國際交易法案(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Act 2008),他們被判刑1年。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