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協定 10年內擴大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名古屋協定 10年內擴大保育

2010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屆締約國會議,在日本中部大城名古屋歷經兩週的密集外交折衝與談判後,30日上午通過一份歷史性的全球協議,要在10年內擴大保護世界上的森林、珊瑚礁與其他受威脅的生態體系。

協議中窮國與富國同意採取「有效與迫切」行動來抑制大自然的毀滅,193國代表承諾在2020前達成諸如抑制污染、保護森林與珊瑚礁、劃出陸地與水的保護區,以及漁業永續經營等關鍵目標。

這項協定的最重要一項內容,是承諾保護17%的陸地及10%的海洋,以便可以促進生物多樣性。目前僅13%的陸地與1%的海洋受到保護。儘管如此,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仍對該協定設定的新目標感到失望。與會代表說,在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國家的堅持下,這些目標被下修。

這項名古屋協定也有其他限制,包括美國因為是少數沒有批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因此沒有直接參與此次談判,也不是該協定的簽約國。

由於野生植物的基因資源被大藥廠製成藥品、化妝品與其他產品牟利,因此掌握亞馬遜河流域的巴西,在高峰會上堅持除非讓基因資源的利益與知識「公平」分享,否則它就不簽這項協定。所幸最後一刻,歐盟帶領已開發國家同意所謂的「接近與利益分享議定書」,確保簽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