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記者會「花東不只需要蘇花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記者會「花東不只需要蘇花改」

2010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31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多個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強調花東民眾「需要很多條安全回家的路」,而不是只有一條蘇花改。不反對興建蘇花改,而是要求分期、分段興建,並落實環評審查,不能為了政治,急就章草草審查。

環保團體也批評花蓮縣長傅崐萁,動員萬人到台北陳情,是用政治和泛道德手法,逼迫蘇花改速審速建,反可能讓因其環評審查不落實,犧牲安全和花東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說,花蓮縣長說蘇花公路是死亡公路,過去十年死傷上千人。但據警政署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民國91至96年統計,台9線死亡事故發生率最高前三名,是池上到馬蘭、瑞穗到玉里、林榮到光復等三個平原段,根本不在蘇澳到崇德段。

另外,蘇花公路在91到96年間,因交通事故46人死亡、781受傷;同期間,因落石坍方5人死亡、15人受傷,道路坍方的死傷只占總死傷的2%,興建蘇花改無法有效降低蘇花公路傷亡人數。

蘇花公路每天砂石車、聯結車等重車就占了45%到58%,未來興建蘇花改期間,砂石車一定更多,一定要同時解決花東砂石、礦砂和民生物資載運問題,環保團體才不斷要求,增加花東鐵路和海運量,把部分砂石車運量移轉到鐵路和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