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災再出發 原鄉導遊趴趴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災再出發 原鄉導遊趴趴走

2010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6日中央社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今天起舉辦原住民導遊、領隊人才培育計畫,為期3天的活動,最重要的是讓學員了解屏東縣原鄉在八八風災後的改變,以便日後帶領遊客進行深度旅遊體驗。

原民處產業發展科技士包清惠指出,八八水災後,原鄉遭受嚴重破壞,地貌變化大,有些部落面臨遷村議題,如果不是歷經災變的在地人,恐怕很難解說明白。

屏東林區管理處民國97年選擇霧台鄉阿禮村做為生態旅遊地,同時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陳美惠進行部落生態旅遊輔導計畫,八八水災重創後,林務局推出社區(部落)參與山林(保護區)監測計畫,為阿禮部落生態旅遊產業重建跨出關鍵性的一步。以往由林務局巡山員監測、保護,現在是由部落居民監測、保育自己的土地,居民在深入了解自己土地的資源後,也將成為生態旅遊的導遊人才。

社區參與山林監測與巡護,不但可以創造工作機會,也協助部落發展生態旅遊及產業,陳美惠表示,這個計畫首開先河,相信將可讓台灣的保護區管理邁入社區參與的新里程,成為其他原鄉部落災後重建的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