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轉型 經長提三要二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業轉型 經長提三要二不

2011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6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臨陣喊卡,經濟部長施顏祥25日坦言,對經濟部來說是一大挫敗,為確保國內石化業朝高值化轉型,他提出「三要二不」,未來經濟部將不鼓勵擴大五大泛用塑膠出口,也希望國光石化公司不解散、轉往海外投資。

官員指出,國光石化停建後,政策將鼓勵業者朝高值化轉型,但這並非要求石化業者全部改做高值化產品,而棄守大宗石化產品,「高值化要留在國內,但一些做不下去的部分,就要考慮開放業者登陸,直接在大陸生產、銷售。」

施顏祥提出「三要二不」,「三要」即國內石化產業要走高值化之路、要振興彰化西南角經濟,以及做海外投資。

經建會已組成彰化西南地區經濟振興專案小組,主委劉憶如26日將率團南下,與彰化大城鄉地方人士座談,討論要發展什麼、以及如何發展未來產業。「二不」即不鼓勵國內業者出口五大泛用塑膠、不支持國光石化公司解散。前者是因應未來幾年,國內乙烯產量恐因國光石化停建、中油五輕除役等因素轉趨緊俏,乙烯要優先供應業者發展高值化產品,而不是給非附加價值較低的五大泛用塑膠使用。

經濟部官員解釋,現行貿易法未授權主管機關可以限制五大泛用塑膠出口,不過,在經濟部表態要走高值化之路後,廠商應可嗅出風向,「未來國內若有業者想要擴廠生產五大泛用塑膠,經濟部將不會在環評上給予支持。」

不支持國光石化解散,主因國光石化公司是公股與民股合作平台,未來還要轉往海外投資,不希望公司解散。但施顏祥說,中油是國光石化大股東,國營事業登陸投資有其困難,意即國光石化日後不太可能轉往大陸異地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