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核廢料 深埋地底500公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瑞典核廢料 深埋地底500公尺

2011年04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4月25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歐環保技術向來領先全球的瑞典,如何儲存核廢料?瑞典把核廢料保存在500公尺地底下,一個非常堅固的儲存場,不會受到天災意外的影響,導致輻外洩,而且存放時間,可以長達10萬年。

長達4公里,如同迷宮一樣的隧道,是通往瑞典深不可測的核廢料地底實驗室。瑞典核廢料處理公司人員說:「總是需要有人處理核子廢料,你可以繼續增加,但不能沒有任何計畫來處理它們。」

大部分的核電廠會把使用完的燃料棒,存放在冷卻池當中,瑞典這座核電廠也不例外,但是這樣一來,必須時時刻刻盯牢這些放射性物質,只要一場天災或是意外,就可能像福島一樣,發生輻射外洩浩劫。

因此瑞典核廢料處理公司,打造地底500公尺的存放場。瑞典核廢料處理公司顧問說:「在日本發生的核災,讓保障地面上的生物更顯重要,所以需要一個地底的存放概念。」

利用3公分厚的銅管將核子廢料包裹住,利用這台機器運送進地底保存,至少可埋上10萬年。每個銅管容器能裝2公噸含有高毒性的已使用核子燃料,理想狀態下,可以存放10萬年。」

由於這個地底廢料儲存場,岩層非常堅硬,也沒有地下水流過,可以躲過強震海嘯天災,未來檢驗核可,廢料儲存場的地面甚至能夠蓋一般的建築,完全不會浪費空間,也因此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核電廠都來瑞典取經。

日本核危機發生後,瑞典當局要求核廢料處理公司要再三確保,銅管能完全防止輻射外洩畢竟輻射對環境影響,絕對不是1、2年內,就能解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