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崙溪魚群暴斃 疑護岸工程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武崙溪魚群暴斃 疑護岸工程污染

2011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5月8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武崙溪7日發現大量魚群暴斃,武崙溪中游約500公尺河道都可看到死亡魚屍漂浮水面上,環保局前往採樣,河水酸鹼值偏高,認為是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的護岸工程灌漿外溢肇禍,將開單重罰,要求施工單位將魚屍全部清除。

外寮里長顏厚廣和新崙里長林金龍說,武崙溪去年也曾因施工不慎造成魚群暴斃,今年事件又重演,河川生態破壞殆盡,工程品質和監督太差了。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工務課已要求包商暫停灌漿,先做圍堰,把河水與工程污水隔開,並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防治科人員6日傍晚就到現場採樣,發現河水酸鹼值高達9.79,超過標準,懷疑是水利署護岸工程在灌漿時混凝土外溢污染,造成污染,將開單告發,並要求施工單位派員將魚屍打撈上岸。十川局工務課人員說,包商不認為施工不慎肇禍,十川局仍要求廠商暫停灌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