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全民瘋海洋 淨灘、珊瑚礁體檢守護行動樂趣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1全民瘋海洋 淨灘、珊瑚礁體檢守護行動樂趣多

2011年06月02日
本報2011年6月2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科學指導員跟隨著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志工們,隨時提供適當的協助。  照片提供: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對於地球生命起源的海洋、人類賴以維生的海洋,我們做了什麼?又可以做些什麼呢?今年海洋日,從國際到在地都舉辦了許多守護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地球日網站成立海洋日專頁(http://www.earthday.org.tw/node/5304)逐一介紹,邀請全民一同響應海洋守護行動、與海同樂。

你就是海底素人醫生!2011珊瑚礁總體檢開跑

為了守護海洋與海岸,許多民間志工長期以來不間斷地自發性進行首護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以舉例,2007年開辦的台南七股舉辦工作假期,號召志工以竹枝攔沙,保護每年平均以30公尺倒退中的潟湖海岸線。此外,環資在2009年也將珊瑚礁總體檢與民間潛水志工結合,是台灣民間第一個監測水下、同時守護岸上的行動。運用國際間通用的志工體檢技術,由民間潛水紀錄指標性魚種和大型無脊椎動物的數量,再經數據化分析海底生態。

孫秀如指出,總體檢3年來,明顯發現台灣周圍的珊瑚礁都已處在過度漁撈與活珊瑚覆蓋率下降的瀕危狀態,指標性魚類及大型無脊椎動物數量都十分稀少,我國珊瑚礁海域生態劣質化程度令人擔憂。除了監測水下,志工也淨灘,更詳細記錄、分係海灘廢棄物的數量與種類,希望將長期監測的結果數據化,以提供決策者參考、促使大眾正視海洋廢棄物問題。孫秀如說,看見這麼多民間團體在為環境保護努力,政府也應該拿出誠意、回應正向的改變與決策,而不是永遠讓志工收拾殘局。

今年珊瑚礁總體檢共規劃11梯次,從6月持續至9月下旬。孫秀如歡迎所有熱愛潛水的志工共同參與海洋的保育行動,記綠下台灣海下的真實情況;不會潛水的志工則在岸上負責淨灘行動,一同守護海洋。

守護海洋撇步多個人做起累積大力量

對於海洋所面臨的危機,人們還能採取哪些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介紹,國際發起「Wear Blue, Tell Two」活動,邀大家在6月8日當天穿上藍色衣物或配戴藍色飾品,主動告訴身邊親友,為什麼你要在這天穿藍色,並同時告訴對方2個保護海洋的重要理由,擴大個人影響力。

在本土行動上,除了舉辦海洋保護區連署,夏道緣介紹,今年也特別規劃海洋日專門網頁,「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十年來持續批露的海洋環境議題,今年專頁整理過去收集的專文與報導,兼具生活性及知識性,讓民眾了解海洋的美麗與哀愁,探討我們的行動是否追得上海洋被破壞的速度,邀請大家一同親近海洋、保育海洋。

「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是台灣人經常遭受的指責,如何維持國人愛吃海鮮的傳統,又同時兼顧漁業資源呢?今年環資號召民眾響應「永續海鮮挑食計畫」。夏道緣介紹,愛海洋可以從餐桌做起。海洋日網頁提供「愛海洋‧菜單卡」讓民眾免費下載,卡片上詳細說明拒吃魚翅、海參、生魚片、蝦、吻仔魚及魚子醬的原因,可在舉辦宴會時宣傳海洋保育與永續海鮮的觀念,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台灣地球日「2011世界海洋日」網頁:http://www.earthday.org.tw/node/5304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2011海洋日專題」:http://e-info.org.tw/feature/ocean

ICC國際淨灘行動-TAIWAN:http://www.icctaiwan.org.tw/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http://reefcheck.blogspot.com/

2011珊瑚礁總體檢&淨灘時間

活動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活動地點

6/23-26

澎湖東嶼坪珊瑚礁體檢&淨灘工作假期

珊瑚礁體檢、淨灘

澎湖東嶼坪

7/8-10

蘭嶼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蘭嶼

7/22-24

基翬珊瑚礁體檢&淨灘工作假期

珊瑚礁體檢、淨灘

台東基翬

8/6-8

杉原珊瑚礁體檢&淨灘工作假期

珊瑚礁體檢、淨灘

台東杉原

8/13

龍洞一號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東北角龍洞一號

8/14

野柳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野柳

8/27

鼻頭角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鼻頭角

8/28

番仔澳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番仔澳

9/3-5

小琉球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小琉球

9/17-19

綠島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綠島

 

龍洞和美國小珊瑚礁體檢活動

珊瑚礁體檢

龍洞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