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級自然教育與冒險 Taroko夏令營打造百名生態小達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公園級自然教育與冒險 Taroko夏令營打造百名生態小達人

2011年06月10日
本報2011年6月10日台北訊,陳靜怡報導

進森林與獵人學習愛護生態,是今年創新營隊。氣候變遷劇烈,資料顯示,往後的環境將迥異於過去的經驗,而身為未來主人翁的小朋友,將如何建立對大自然的認識,並向大自然學習呢?今年暑假,千萬不可錯過國家公園級的「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全台第一個國家公園級的生態達人培訓

為推動環保生態體驗教育,今年(2011)暑假即將登場的「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強調從環境教育角度出發、從生態體驗激發潛能,並融合PA(Project Adventure)教育訓練,讓學員們能在七天六夜的營隊生活中,達到身心靈成長,超越自我!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這是民國百年來,台灣第一個國家公園級的生態達人成長營,經歷太魯閣峽谷地區的數天體驗,不僅向大自然學習,也向當地原住民的生態智慧學習,機會實在難得。

太魯閣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課長陳俊山指出,國家公園肩負生態保育、研究教育、遊憩觀光之任務,也是最佳的環境教育的場域。期盼越來越多民眾從親近大自然中產生感動,縮短人與自然的距離。

民國100年,招訓生態達人100名

今年適逢民國100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導、西寶國小協辦,四梯次「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預計招訓至少百名生態達人,作為環境教育的種子。

成長營對象為國小三年級以上(10歲以上)到大專生(20歲以下)的學生,進入壯麗廣闊的太魯閣峽谷地區,透過團隊合作,向大自然學習為目標,進行國家公園級的自然教育與冒險體驗,經歷數天後,將成功打造為「太魯閣生態小達人」!

小達人經過各項挑戰,結訓將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西寶國小共同核發的「太魯閣生態達人證書」!期盼透過七天六夜的生態洗禮,除了能讓學員身體健康、心靈豐富強外,將為每位達人心中種下保育的種子,進而成為散播的天使。

大自然教室的感動與學習

負責此次計畫的總策畫邢聖得認為,環境教育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讓學員們直接到自然的場域中去體驗世界萬物的美麗,才會讓人對環境產生感情,有了感情之後,就會把那塊土地當作自己的家一樣維護、愛護。他強調將「愛護的心轉換成身體力行的行動實踐」,才真正落實環境教育,也呼應環教法的立法精神。

課程中安排了「環境教育」主題,其中包含大自然地形教室、環境教育小學堂、LNT(Leave No Trace)無痕山林體驗等課程。除了引導學員們了解自己生活的環境地形,也將加強其在營隊生活中的環保行動,使學員們回到平常生活之中也能繼續落實環境保育的概念。此外,在山林活動時,也會教導學員無痕山林的體驗課程,透過輕裝、簡食、徐行、寧靜等準則,帶走眼底的風景,不留垃圾予山林。

「戶外探索」主題,主要以步道體驗、溪畔探索、野外求生、目擊式狩獵等冒險體驗活動。課程中將會邀請當地獵人教導學員們學校課本中沒教的知識,如何辨識野外大自然的危險,並且給予正確的野外求生知識,最重要的是讓學員們感受到原住民千年來與土地共生共存的那份情懷。

「生態體驗」主題是以帶領學員參與觀察活動為發想,如夜間觀察、晨間觀察、動物棲地探索、鳥類觀察等,除了教導學員們辨識野外動植物外,還能培養學員們細心觀察、小心探索的辨識能力。

「PA教育」主題則是希望學員們發揮團體合作,完成定向尋寶、太魯閣小鐵人等任務。重點並非在於任務的結果,而是希望學員們在任務的過程中進行團隊間的溝通、協調與氣氛掌控,共同完成、贏得團隊的榮耀。

「DIY小學堂」主題是培養學員們獨立自主的能力,會進行我是小當家、陶藝製作、太魯閣原民手工藝、手抄紙藝、原民舞蹈教學等個人表現的文化藝術創作,邀請當地耆老、藝術創作家、社區舞蹈歌唱媽媽,教導學員們屬於太魯閣族特有的文化藝術活動。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有遊戲、有挑戰、有體驗,學員們除了去欣賞大自然,更希望在接觸自然後,都可以重拾探索心,更重要的是在以大地為母的自然環境中,能夠一同參與、一同冒險、一同愛護守護屬於我們的土地。

今年預計招募四梯次,分別為7月4~10日,7月18~24日,8月1~7日,8月15~21日,每梯次招收學員為40人,每位學員在活動結束後將核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認證之活動證書,詳情可見網站http://e-info.org.tw/node/6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