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庶民計畫」變徵地 貢寮說明會遭強力杯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滿「庶民計畫」變徵地 貢寮說明會遭強力杯葛

2011年07月21日
本報2011年7月21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反對粗殘徵地,貢寮居民要土地公做主。貢寮區改善庶民計畫說明會,20日上午第一場在貢寮活動中心舉辦,現場爆發激烈衝突。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親上火線說明,然而民眾不領情,因為不滿政府區段徵收不合理,杯葛會議進行,導致會議癱瘓。後經新北市議員顏世雄協調,將再召開會議,並以掛號信函通知居民。

「東北角改善庶民計畫」以貢寮區台2線沿線作為示範區,預定徵收102.56公頃規劃為都市計畫區,包括8公頃丙種旅館、建地以及學校等公共設施。此案正進行公開展覽,20、21日舉辦3場地方說明會,貢寮活動中心附近徵收地主並不多,但現場仍擠滿民眾。很多民眾甚至不知道自己的土地是不是在計畫範圍內,只因當地陸續面臨第三次通盤檢討、自行車道、庶民計畫等都牽涉到徵地。

居民不滿徵地  強力杯葛說明會

民眾情緒激動,不斷叫囂,對於政府計畫都完成了,並且決定要區段徵收了,才和居民討論,表達嚴重抗議。會場掛上黑布條噴上紅漆,痛批政府。現場新北市議員顏世雄表示,無法接受本案,此案目的不明,興辦改善風貌並不能視為具有公益性。「即使大埔徵收案,都是基於工業區開發,而本案卻只是因為景觀風貌,並不具有正當性。政府標售土地賣給財團,對人民不公平。」

顏世雄認為,東北角主要解決是限建問題,不一定要徵地,徵地牽涉地主權益;他主張土地徵收條例應先修,然後再來討論徵地,對貢寮住民才有保障。

來參加說明會的吳小姐滿面愁容,對於計畫內容表示,看不出對農民有利,只感受財團即將進駐。

家住台北的吳小姐,仍有地在貢寮。吳小姐的兄弟則仍住在此地。吳小姐的兄弟靠捕魚維生,日子還過得去。當地因為限建,除非颱風颳倒屋舍,才能申請修復,是很不方便,「但也不能因此將祖先留下來的土地賣掉呀!」吳小姐認為開發應該評估當地條件,而非徵地,然後重新分配。

吳小姐也提及,決定開發的會議不告知民眾,直到徵收計畫才來辦說明會,他質疑搞不好財團都知道了。對於公開標價每坪15.1萬,徵收卻只每坪1000元不到,吳小姐更表示無法認同。而如此這般,還說是要改善人民生活,對居民非常不公平。吳小姐希望留住自己的土地,他說這是祖先留下來的,何況保護環境是更迫切。「國土脆危、颱風地震威脅還要不斷的開發嗎?」他希望保留土地給後代子孫。

核四政策不定  區域定位不明

在地居民、也是凱達格蘭文史工作者的林勝義,也認同先修土地徵收條例再談開發,「到底哪些土地能徵收,是不是要開發,都應有整體規劃,未來的願景以及發展方向都要很清楚」。離核四廠1公里左右的文秀坑,規劃9000人集合住宅,他認為不合適,政府應該先宣布核四政策、未來的發展方向之後再評估是否合適。

他痛批徵地手段太殘暴,就和光復初期4萬元換1元一樣,「賣了一頭牛還買不到一隻豬!非常夭壽!」

群眾意見分歧,有部分群眾擠到台前詢問,並嗆杯葛會議的居民「憑甚麼我要聽卻不讓我聽?」也有民眾對於核四要運轉,還把人聚集到附近居住痛批政府「鴨霸」,即使情況如此混亂,營建署代表卻說,贊成的人都沒有出席;北區規劃隊隊長黃明塏認為程序是有效的。

此次說明會多數居民不清楚徵收的名義,有些民眾是因為自行車道被徵地,還有些誤以為是第三次通盤檢討的說明會。世居於此,70多歲的地主林先生便以為是談自行車道的案子;他氣憤表示,當地30多年來因為都市計畫限建,政府連1塊錢都沒有投資,對居民不聞不問,一來問候就是徵地。「國家快被政府賣掉了!」

林先生質疑,原先的都市計畫都沒有執行,現在又要庶民計畫;核四廠政策未定,到底10-20公里內,政府要不要為了庶民安全徵收土地,讓民眾遷移?核四要運轉,周圍根本不該開發。

農陣:說明會重開  居民應先取得完整計畫資料

民眾對於配地會配到哪裡、分配到多少土地,表達關切。台灣農村陣線代表林子淩要求營建署召開說明會之前,要先確認居民都拿到資料,並且逐條解釋意願調查書的內容,居民對計畫內容的疑慮應該說明清楚,直到民眾了解為止。

營建署人員表示,會以開發計畫總面積102.56公頃的4成拿出當配地。但居民對於40%和配回土地面積的關係無法理解,有幾位居民以自己土地為例,要求營建署給個答案。然而,換地公式變數太多,係數、加成,都須按照實際情形才能決定,營建署代表無法答覆,也讓居民不滿。

林子淩表示換地公式太複雜,之前的經驗顯示換不到原土地的2-3成,要求營建署必須承諾進行實質討論。

洪嘉宏承諾駐點說明延長1個月,每周兩天派駐專人解說,居民可以前往諮詢。當民眾詢問能不能拒絕土地徵收?洪嘉宏明確表示可以,但必須維持限建。此言引發群眾不滿,認為是綁架民意。

林子淩也質疑,30多年前的都市計畫都是大筆一揮,細緻度不夠,應該有修正、調整的空間,而非完全限制。洪嘉宏說,當地都是海岸國土,否則保育強度應該如何?群眾愕然,回嗆怎麼會要民眾回答?洪嘉宏重申,當地只有限制新建,整修不在此限。然而,民眾的經驗顯然相悖,不少民眾提出自家案例表示,只要修建鄉公所就來拆了。洪嘉宏表示將查證,也不否認討論新建條件強度的可能,他建議民眾可提草案。

也有民眾私下表示,第三次通盤檢討已經提出很多意見,營建署根本沒有反映在計畫中。

然而也有熟悉都市計畫的民眾表示,土地徵收看似土地回收不如預期,這是和地價有關,越精華區換到的坪數越少,但可能賺越大。加上公共設施的興建,改善當地居住品質,對於長久閒置不耕作的農地,變更都市計畫,反而是一種解套。除非當地也如後龍灣寶,有堅持永續農業發展的強烈共識,那麼徵地的意義就不是以價格衡量,可能不適合區段徵收。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