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特攻隊》夜間交響樂:聲音如何來?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兩棲特攻隊》夜間交響樂:聲音如何來?

2011年10月16日
作者:施信鋒

中國樹蟾

中國樹蟾早期進行夜間觀察的時候,都是先聽到青蛙的聲音,然後再開始循聲辨位,每次找到青蛙時,發現牠們的身體都是鼓鼓的,感覺好像是體內有很多卵的雌蛙,我就跟同行的友人說這隻是某某雌蛙。不過這可就矛盾了,因為雌蛙不會鳴叫呀,但我又是循著聲音找到牠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青蛙鳴叫的方式很簡單,選定好一個地點之後,牠們會吸一口氣到肺部裡,使得腹部看起來鼓鼓的,這也是我誤判雄雌的主要原因。等到要鳴叫時,就會縮小腹部把肺裡的空氣往嘴巴擠,此時空氣會經過並振動聲帶,然後再將聲音及空氣送到鳴囊,鳴囊因為充滿空氣的關係,所以會鼓起來,而聲音此時在鳴囊裡產生共鳴,最後散發出去,傳到雌蛙的鼓膜,吸引雌蛙過來交配。

青蛙就是依靠這片鼓膜來接收聲音準備鳴叫的面天樹蛙肚子鼓鼓的。

青蛙沒有外耳的構造,從外觀來看也只是一片圓圓的鼓膜,而青蛙就是依靠這片鼓膜來接收聲音,因為不僅雌蛙要精準的聽聲辨位,雄蛙也要靠聽覺來防範天敵,所以青蛙的聽覺其實是很發達的,下次進行夜間觀察時,切記要保持安靜。

【書的小檔案】

書名:兩棲特攻隊

作者:施信鋒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 期:2011年07月08日

定價:4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