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假期 創造不一樣的旅行意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假期 創造不一樣的旅行意義

2011年12月06日
本報2011年12月6日花蓮訊,陳靜怡報導

志工們在西寶社區進行農地垃圾清除,可幫助當地居民進行有機農業的認證。2011最後一梯次的「太魯閣保育假期」3-5日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洛韶山莊與西寶社區展開,18名首度參加的志工中,有五成遠從屏東、高雄而來,形成南北志工大會師,一起為台灣環境努力奮鬥。志工張佩玲本身就參加過千里步道協會的工作假期,這次來看到那麼多人參與,表示有一群人願意「犧牲假日付費來做苦工」,這樣認真為環境付出的心意讓她大為感動。

參與志工不約而同表示,此行收穫最多與印象最深的活動為「綠色保育行動」,而且認為工作後吃飯感覺特別香。志工林輝雲提及大家一起協助整理環境後一起聊天享用餐食,會讓他回想到小時後,更加珍惜感恩這些得來不易的糧食,因此在山上工作完吃飯吃得特別多。

平日是台北上班族的志工郭育閎則是分享來參加的契機,是因為看到公視節目所討論的公益旅行議題,讓他發現生命不只是如此,希望可以藉由參加保育假期,看到更深入的面貌。

最小的四歲志工除了會自己爬歩道,也可以一起幫助拔草,修整美麗的步道環境。此外在西寶社區協助農場垃圾清除時,發現大量的塑膠垃圾,志工鄭玉玲覺得當地居民在進行農場工作時,塑膠袋應該可以妥善的被處理,而非放置不管,造成生態污染;而陪同參加的姐姐鄭如嵐也認為塑膠會破壞自然生態,能參與這次活動盡自己的一份心力,讓她感覺旅行不單單只是觀光,可以有意義。

工作之餘,志工也在生態解說講師王武郎的帶領下,深度認識太魯閣的地質風貌與自然景觀,更開啟「人與大地」的共生話題。經由三天兩夜的工作之後,生態解說講師王武郎也提及「保護環境就是救自己」,雖然只是簡單的清理垃圾與整理步道的工作,但是志工們參加保育假期就是做了保護環境的事情,呼籲大家要將保育假期的工作精神延續下去,才能達到與環境永續共存的目標。

第四梯次的志工們在出發前在洛韶山莊進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