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價夯 大甲溪汙染難捕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鰻苗價夯 大甲溪汙染難捕捉

2011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7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鰻魚價格大漲,光是鰻苗每尾就高達117元,創下十幾年來新高,但許多漁民抱怨,台中大甲溪出海口水質混濁,疑似上游紙廠排放廢水,漁網裡卡滿紙漿,漁民收網困難,平均一天損失至少上萬元。

拿出捕魚網,底部堆積一層咖啡色的濃稠物,一旁石堆還有乾掉的濃稠物,一拿就碎,漁民懷疑,這些很有可能是紙漿,害他們無法捕捉鰻苗的元兇。

今年鰻苗因為產量少,價格創下十幾年來新高,每尾高達117元,比去年同期80元還高,像這一小盆細如髮絲的鰻苗,超過800隻,就能賣到10萬元,不過因為漁網卡滿紙漿,造成收網作業困難,漁民無奈,就算鰻苗的價格再高,捉不到也沒用。

卡滿紙漿的漁網難清洗,沒多久就得換新的,漁民捉不到鰻苗,還得多筆支出,損失慘重,向民代陳情,環保局表示,曾派人前往了解,會加強稽查大甲溪沿線工廠的廢水排放情形,不過鰻苗捕撈期有限,漁民希望市府能積極作為,儘快找出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