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垂直舞蹈」現身環署外牆 環團籲減塑為海洋請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中垂直舞蹈」現身環署外牆 環團籲減塑為海洋請命

2017年02月06日
本報2017年2月6日台北訊,溫于璇報導

台北西區昨(5)日十分熱鬧,除了台北燈節在西門町熱鬧展開外,綠色和平組織也在環保署同意下,於環保署大樓外牆表演起現代舞「一生懸命」,提醒民眾海洋已經面臨嚴重塑化危機,唯有民眾從生活中改變才有希望。而環保署長李應元及副署長詹順貴也出席這場行動,表達支持減塑。

據估計,每年約有800萬噸的塑膠流進海洋,成了海洋生態的致命武器。在環保署外牆表演空中現代舞的多位舞者,飾演各種海洋生物,意味著原本是生氣勃勃地生活在海中,卻因為大量的塑膠垃圾,讓牠們誤食、窒息,最後丟了性命。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源頭減塑,從生活中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隨身帶著環保袋和餐具,再加上末端『撿塑』,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減少塑膠垃圾。」

綠色和平安排空中垂直舞蹈,呼籲民眾一起減塑。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綠色和平安排空中垂直舞蹈,呼籲民眾一起減塑。綠色和平組織提供。

李應元在現場也提到,環保署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發起淨灘行動、6月8日發起清除海底垃圾行動,邀民眾一同參與。對於減塑法令部分,將擴大禁止免費供應塑膠袋的政策制定並公告。他補充,限塑、減塑、到無塑,是環保署努力的目標,希望其他各部會一同加入推廣。而2018年10月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所舉辦之「世界最美麗海灣」國際會議,將在澎湖舉行,屆時將有30個國家參與,期望屆時減塑成果可讓世界見到,呼籲減塑需要民眾在生活中落實,一同恢復美麗之島(Formosa)的美名。

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及副署長詹順貴也出席綠色和平行動(陳姿蓉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二)、副署長詹順貴(右二)也出席高空吊掛活動。攝影:陳姿蓉攝。

現場也有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及海湧工作室成員,介紹塑膠柔珠以及海洋塑膠廢棄物議題。蠻野心足協會研究專員孫瑋孜帶了許多市售柔珠洗面乳及塑膠柔珠樣本到現場,向民眾介紹許多號稱去角質或深層清潔的柔珠洗面乳,其成分原料是便宜塑膠顆粒,使用這類產品將直接污染海洋。

海湧工作室的陳人平則是帶了許多在淨灘過程中所撿到的各式海洋廢棄物向民眾介紹,他特別提到,現代人外食族居多,一天當中使用許多塑膠製品,而這些塑膠製品都可以取代的,根據他淨灘多年經驗,海洋廢棄物與民眾生活習慣相關,減少製造垃圾是不破壞環境的最好做法。

海湧工作室介紹海洋廢棄物議題(陳姿蓉攝)

海湧工作室介紹海洋廢棄物議題。攝影:陳姿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