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新年怎麼過?食衣住行有妙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新年怎麼過?食衣住行有妙招

2012年01月23日
本報2012年1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農曆新年是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視的節慶,難免會大「吃」慶祝一番,加上今天年假長達九天,聚餐機會更多,大魚大肉吃太多,對身體或多或少造成負擔,也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所以環保署提醒國人:多吃蔬食少吃肉,選用國產食材,新鮮又便宜,而且還可以減碳,一舉數得。

同時依照傳統習俗,民眾習慣燃放煙火爆竹及焚燒紙錢進行祭祀活動,象徵除舊佈新,但焚燒紙錢排放的空氣污染物與燃放鞭炮產生的噪音,容易污染鄰近居住環境及安寧,影響民眾春節期間空氣品質及健康。因此,環保署呼籲民眾不燒紙錢、不放鞭炮,歡喜平安迎接新龍年。

為維持春節假期環境清潔(1月21日至29日為期9天),環保署特強調假日門市觀念,地方環保機關將加強執行亂丟菸蒂、垃圾、檳榔汁渣等污染環境衛生行為稽查(可處罰鍰1,200元至6,000元),督促轄區風景遊樂區加強環境清潔維護,並籲請民眾應發揮公德心,外出旅遊不亂丟垃圾。

九天新年假期何處去?熱鬧的風景區?還是人擠人的百貨公司呢?環保署推薦外出體驗河川新風貌,低碳樂活行!如果是久未返鄉的遊子,更歡迎到附近走走,看看換了新粧的兒時舊地。
近年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已成為全球人類不願意面對、卻又無法逃避的課題。解決全球暖化最直接的做法就是「節能減碳」,其中改變飲食習慣,是最簡單的作法。

環保署提醒大家,在歡慶新年佳節之餘,不要忘記力行節能減碳做環保,從準備年菜佳餚做起,落實「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理念,多用國產當季食材,減少食物在產製過程中發生溫室氣體,減少食物在長程運送中的能源耗用,並養成在家裡「吃多少、煮多少」,上餐廳「吃多少、點多少」,多蔬少葷的原則,不但有益健康,避免浪費食物減少廚餘量,又可作好體內環保。

環保署為推廣低碳、輕食的新健康飲食概念,特別根據國人的飲食習慣、主要食材及烹調方式,彙整編撰一本「國民低碳飲食選擇參考手冊」;另外並有相關食譜,都可以到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簡稱綠網)(網址:http://ecolife.epa.gov.tw/)免費下載。

環保署指出,近年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過年期間燃燒紙錢、施放煙火、爆竹,雖象徵熱鬧與除舊佈新的傳統習俗,但燃燒紙錢容易產生二氧化碳(1公斤紙錢燃燒產生1.5公斤二氧化碳)及其他有害空氣污染物,對空氣品質和環境衛生都有不良影響。

今年春節期間包括基隆市及台北市等15個縣市均有提供民眾紙錢集中燒服務。此外,過年期間燃燒鞭炮,除施放不當易釀成火災外,更常被民眾抱怨妨礙安寧、造成空氣污染及製造髒亂,反而影響過年氣氛;環保署建議大家春節改用錄音檔環保鞭炮來營造歡樂氛圍,歷年來皆將環保鞭炮建檔案置於該署網頁(http://ivy1.epa.gov.tw/noise/DD/D-01.htm),歡迎大家下載。

環保署積極推動河川污染的整治,使河川的水質變乾淨,並讓河岸活化起來,自91年起補助地方政府已完成54處人工溼地,營造濕地面積達498公頃,除每日淨化約24萬公噸的污水效益外,活化的水岸與豐富的生態,讓原本髒亂的河岸亮起來,並提供民眾郊遊踏青與生態教育的新選擇。詳細的場址位置與解說,可至環保署網站(http://wqp.epa.gov.tw/ecological/)參閱。環保署特別就北中南等地區,挑選不同類型的河川整治風光,提供民眾旅遊體驗的參考。

【新北市中港大排】

新完工的新北市新莊中港大排河廊改造,是都會河川的新亮點。中港大排的設計,是將河廊環境營造之概念納入水質改善工程,創造當地優質生活環境,彰顯都市型排水設施污染整治最佳成效。除了提供民眾一個優質的清水環境,也澈底將中港大排從「黑龍江」變成「白水河」,進而帶動當地的整體發展,更整合周邊相關計畫,成為都市更新的啟動引擎。中港大排全長2.3公里,不同河段營造不同水岸意向,有光之舞、水之戀、風之動及綠之生等景觀造景,夜間在燈光點綴下更有另一種風貌。

【淡水河兩岸】

淡水河水質與兩岸環境大幅改善,鳥類、魚類生態日益豐富,增添不少河川活力。整個淡水河流域,包括上游的基隆河、大漢溪、景美溪與新店溪的河岸,都是假日出遊的好地點。淡水河兩岸河濱公園、濕地串連之生態廊道,如基隆河大佳、美堤及關渡公園,淡水河本流二重疏洪道、華江雁鴨公園,大漢溪沿岸新海、浮洲、鹿角溪、打鳥埤及城林等人工濕地、新店溪碧潭、陽光運動公園等,總面積超過1,400公頃。沿岸並完成超過250公里的自行車步道,讓民眾能夠騎乘單車悠遊水岸、親近河川。或是可搭乘淡水河藍色公路,從河上體驗河川之美,並搭配前往淡水老街、漁人碼頭、大稻埕、八里左岸等景點。

【新竹頭前溪】

若出遊至新竹縣內灣或北埔老街,環保署推薦可以順道至「頭前溪竹東生態公園」一遊。頭前溪生態公園是新竹地區第一座具有規模的生態公園,兼具環工、生態、景觀等多種功能,除設有籃球、槌球、棒球、足球、溜冰5座場地及步道,亦有頭前溪流域污染自然淨化、人工溼地景觀生態區,兼負休憩與環保教育意義。公園內的人工溼地提供水生植物生長環境,栽植了可除異味的紅辣蓼及水丁香、可淨水的台灣萍蓬草及圓葉節草、內灣老街用以其花材裹粉油炸並以葉片來綁粽子的野薑花等。另公園周圍設有自行車道連結豆子埔溪及頭前溪,沿岸可欣賞到水牛、白鷺鷥、農夫耕作等田園風光,是假日親子遊憩、運動健身的好去處。

【臺中柳川】

臺中市柳川流經人口密集的精華河段,惟長期受沿岸居民經濟活動所排放污水影響,致使河川水質逐漸惡化,且過去沿岸水泥複式斷面河堤之規劃,也破壞都市景觀。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以再造市區排水幹線及營造多元性水域環境為目標,在南屯路到學士路間,完成「污水截流」、「河道薄層流」淨化及「河岸環境改善」等工程,藉由結合污水截流及薄層流再淨化設施,減輕河川污染負荷及提升水體溶氧數值,避免臭味發生,並在兩岸設置鐵馬道,進行綠美化造景,增加綠帶面積,以營造藍綠帶交織適合民眾休閒遊憩河岸環境。

【高屏溪舊鐵橋】

南部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濕地是值得一再推薦的好去處,在99年莫拉克風災後時,這個濕地遭遇到空前的破壞,很多人都認為恢復無望,所幸有一群義工努力不懈、致力復健,環保署也支援經費,協助辦理清淤與復育工程,讓舊鐵橋濕地的風貌與成果再度展現,更可貴的是在這一片土地上重新凝聚了人與人的情感。舊鐵橋人工溼地建置後,除了淨化水質外,也復育了周圍的生態,120公頃的溼地內舉目可見的魚鷹、紅隼、水雉、彩鷸及小燕鷗等珍稀保育類鳥類,每年吸引近數十萬人次參訪,更被內政部營建署評選為國家重要濕地。在此除體驗濕地風光外,更可以感受志義工對這片土地的濃郁感情。

【鳳山曹公舊圳】

環繞鳳山古城的曹公圳,則是鳳山溪整體整治計畫的另一重點。站在鳳山火車站前,即可看見風華再現的曹公圳及鳳驛站前親水景觀區。曹公圳屬鳳山溪支流,整治前河岸違章建築林立、臭水橫流,經過生態設計手法及污水截流整治後,沿岸環境可比美日本小城,結合自行車道、清水景觀平臺、水濱棧道等生態綠廊,為鳳城北側營造出休閒、親水的樂活綠帶。建議民眾可串連鄰近的大東公園溼地、鳳山古城砲台等史蹟,來一趟文化環保之旅。

【屏東市萬年溪】

屏東市的萬年溪,整治前因水質烏黑惡臭而有「萬年臭」的稱號,更因河道加蓋工程之施作,阻礙了民眾親水空間。經過環保署補助屏東縣政府經費,透過施作跌水工、污水截流、尋求補注水源、自然淨化工法及強化河岸景觀改善等整治手段,99年完成整治後,河川水質及水域環境已大幅改善,魚蹤重現。原本矗立於河道中之水泥柱拆除後,搭配河道景觀綠美化工程,更進一步展現萬年溪整治後之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