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化】父母心看大世界:龍子龍女背後的灰色意涵? | 環境資訊中心
龍年特刊

【龍文化】父母心看大世界:龍子龍女背後的灰色意涵?

2012年01月25日
作者:蔡錫昌

龍年特刊,當然免不了要在開場的時候跟各位讀者說聲「新年快樂」!畢竟,我們這短短的一生活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事件中,誰能保證從頭到尾都能健健康康外加無憂無慮地迎接多少次龍年呢?

生肖中「龍」這個神話般的「生物」,讓所有身處大中華文化的人們都免不了在腦袋裡對它有著共同的想像:飛行在雲端上扭著蛇一般的身軀、周身上下披覆著密密麻麻的魚鱗、鱷魚般的大口露出滿嘴生著倒勾的利牙、尖銳如貓一般的爪子不安份地四處亂抓,而這個奇特的生物還跟蝦子一般有著兩顆炯炯有神的大眼。這個說什麼像什麼的生物,在中國文化的脈絡下有著種種不同的象徵:至高的權力、風調雨順、久旱後的甘霖… 自然也被人們當做是種好兆頭的象徵,在這狀況下人們很自然會對龍年的到來感到特別的亢奮或寄予特別的期望。從這個現象,衍生出下列幾個一般性的觀察:

龍子們的高潮

嬰兒潮(baby boom)指的是指的是在某一時期及特定地區,出生率大幅度提昇的現象。歷史上有記載的幾次嬰兒潮,通常是起因於有振奮人心的因素,像是農作物豐收、打贏戰爭及贏得體育競賽等,但也可能有文化或信仰的因素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就像先前所說的,在大中華文化圈的父母多少會將龍年當是個好兆頭,希望在這年生出的孩子能有神獸般的特質或來自神靈的特必庇蔭,因此龍年的出生率往往較高。

但若以地球空間與資源有限的角度來看,單一物種數量過度龐大並不是件好事,正如培養皿裡面的細菌會把所有的養分消耗殆盡而後滅亡,同樣的狀況或許也可以套用到人類這個物種上。尤其,人類這個物種不但長壽,而且演化所賦予較大的腦容量更讓我們可以運用工具來征服環境、滿足各種需求,對於環境的破壞或以及資源的耗用更遠大於地球上的其他所有物種的加總。如何有效的控制人口數量,使之維持在一個環境可負荷的狀態,在未來絕對至為重要。

現今地球人口規模已經成長到70億,不少專家學者已經對人口上看90億感到恐慌莫名:每日滿足90億人口的食物、飲水、用電等等需求的總和何其龐大,地球仍有足夠的資源來支撐這些人口嘛?而由地緣政治與自由貿易造就的不公不義,更對身處第三世界的大部分人口產生嚴重衝擊。人權、經濟、永續發展、免於匱乏的恐懼,這些乍聽之下光明美好的口號下,存在著是一個無比糾結、彼此激烈衝突的現實與拉扯。或許,龍年來臨,我們應當用不同角度重新看待這些現象,並替新一代蹦蹦跳跳的龍子們找出一條康莊大道。

成龍成鳳:壓垮地球的最後一根羽毛?

說到「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目前所發生的各種現象」的這檔事,或許,我們應當反省並揚棄對生活中諸多不經思考就接受的各種預設:經濟發展至上、個人職涯發展至上、物質主義至上,所有這些信條皆源於資本主義這150多年來所鑄造出來的生活系統,而我們在其中所接受的無上原則就是「不發展,便蕭條」。顯然,這個原則讓我們活在一種漫無目的追求成長的恐慌中,而這成長從長遠角度來看無異是人類這個物種的慢性自殺。

望子成龍的教育心態,或許應該也同樣被檢視。用什麼樣的心態所有教育出來的孩子,就會在孩子心中種下怎樣心態,雖說長大後仍有自己獨立思考決定自身價值觀的空間,但做父母的若能持續退一步省思自己的內在狀態,而非停留在一時的外在行為改變(例如:戒煙、戒酒、戒賭、回收做環保、減少不必要的消費與浪費等等),或許我們仍有機會教出一批可以扭轉世界朝向永續這條道路發展的龍子龍女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此信念的一線之隔,可造就出截然不同的世代,讓改變從自己做起、從自己的內在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