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阿塱壹 大學生感受「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修阿塱壹 大學生感受「爭議」

2012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12日聯合報牡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搶救阿塱壹古道和支持台26線開通的議題爭論不休;屏東家扶中心為讓受扶助大專生認識並關心地方公共事務,在牡丹鄉旭海村安排3天2夜的公共事務參與活動,12名學生實際感受古道的原始自然美,也聽到在地人為謀生計苦惱的心聲。

「實際參與,才知道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容易找到平衡點」,念大二的「阿宗」說,出發前他和其他人一樣,對古道保護和台26線開通的爭議,沒有太多的了解及關心,一進到旭海村,馬上被聳動的抗議布條吸引。

 阿塱壹古道因被劃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屏東縣政府規定遊客必須依文化資產保護法,提出申請並聘用付費的在地解說員,引發台東縣政府不滿;「阿宗」感慨說,古道沿途風景真的很美,任誰都不想破壞,他不理解,咱們的政府,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