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污泥愛你好】屎尿齊飛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有毒污泥愛你好】屎尿齊飛

2012年03月11日
作者:John Stauber、Sheldon Rampton;譯者:白舜羽、劉粹倫

日耳曼政治家俾斯麥曾說:「那些熱愛香腸與法律的人士,最好永遠不要看到它們的製作過程。」本書的成書過程也差不多如此。以書名為例,我們的主要目的是要揭發公關產業的祕辛,但我們的出版商覺得要是把「公共關係」放在標題上,可能會讓人看了直接睡著。由於宣傳時間表的關係,我們得在書稿實際完成前想出書名。我們花了好幾個禮拜不斷地腦力激盪,想找個暗示「公共關係」卻不使用這幾個字的書名,我們翻字典找有趣的成語,然後纏著我們的朋友,詢問他們對候選書名的看法。候選書名有《幕後藏鏡人》、《廣告轟炸》、《帝國大反擊》、《販售公共心靈》等等,我們也認真考慮過借用阿諾.史瓦辛格1994年的電影《真實謊言》,或是胡佛所著的經典反共諷刺小說《謊言大師》。

最終定案的英文書名是《有毒污泥愛你好》,來自第一章「湯姆明天」的諷刺漫畫。我們朋友調查一下,他覺得《有毒污泥愛你好》聽起來太搞怪,不會有人認真看待,但出版商認為這個書名讓人印象深刻,在市場上也好操作。因此到頭來,我們的書還是得回歸商業考量,不過當時我們並沒有打算要寫「有毒污泥」這個問題,只是想用個「X世代的書名」吸引「X世代的讀者」,所以才以諷刺、誇張的諧擬來調侃公關業,以凸顯其欺瞞的特質。

就在這時候,布蕾特主動跟連絡我們。我們這才發現,只是用書名調侃公關業,真是很客氣了。

布蕾特是位積極、有自信的女性,在「水環境聯盟」擔任公共資訊主任。她打電話來表示,看到我們的書即將上市的消息,她有點擔心我們的書名可能會影響到聯盟努力改變下水道污泥形象的計畫。她說:「污泥一點都不毒,而且我們正在發起宣傳活動,希望大家可以捨棄『污泥』這個詞,改稱『生物固形物』,因為它很營養,適合拿去施肥。」布蕾特認為我們的書名會不利於她的宣傳活動,因此她建議道:「你們可以把書名改成《吸菸有愛身心健康》啊!這個書名應該會引起更多回響,讀者會因為好奇而拿起來翻。你們可以集中火力講菲利普莫里斯把錢都花到哪裡去了,我認為一定會大賣!」

我們感謝她的建議,也向她解釋我們不想跟巴克禮寫的《謝謝你吸菸》搞混,那也是一本調侃公關業的絕妙好書。

布蕾特不斷澄清自己「不是一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公關投機份子,絕不為不符合個人信念的利益代言」,對於有的公關人推廣香菸之類等有害健康的產品,她說她跟我們一樣,也不贊成這麼做。她強調水環境聯盟所宣導的回收,是把下水道廢棄物轉化為農田施肥的營養物,讓有機物質回歸土壤,這種「天然的過程」還避免污染水源。

布蕾特說:「這次造勢活動是由鮑威爾泰特公關公司所策劃,我們很擔心你們可能聽到了一些不實的負面消息。」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我們的注意,「鮑威爾泰特」是華盛頓眾多公關遊說公司中的佼佼者,擅長處理高科技、安全、健康方面等具有高度爭議性的公關議題,客戶遍及香菸、製藥、電子、航空產業。公關公司的兩位老闆都大有來頭,鮑威爾是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的媒體祕書和親信;泰特則服務過副總統時期的老布希與前第一夫人南西.雷根,也曾任公共廣播公司的主席。

我們感覺其中暗藏玄機,於是請布蕾特多寄一些「水污染防治聯盟」的資訊給我們參考,她也很克盡職守,寄了印刷精美的介紹手冊與其他宣傳資料,還附上一封信,信中再次強調她很擔心我們的書「可能會對大眾造成反效果,為環境幫倒忙」。然而,當我們進一步要求提供鮑威爾泰特公關替他們規劃的策略文件、備忘錄、民意調查等相關資料時,她的態度立刻從熱切合作變成相應不理。由於水污染防治聯盟拿了納稅人的錢,法律上我們有權利查閱這些文件。既然他們拒絕交出來,我們只好依資訊公開法向聯邦政府提出申請查閱相關文件,不過在本書付梓之前,環保署方面仍然在延宕處理我們的申請。

我們的調查發現,下水道污泥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祕密,推廣污泥的「有益運用」公關造勢活動中不僅有官商勾結、利益衝突,還有政府蓄意隱瞞污泥會對環境和人體造成大規模危害的事實。整個故事要從水污染防治聯盟的前身「下水道工作協會聯盟」開始說起,而引發事件最高潮的是美國環保署有毒場所控制部的傳奇舉發者──考夫曼。

在1980年代,考夫曼眼看著環保署官員與原本應受其管制的業者相互勾結,於是他拒絕保持沉默,勇敢地出面指證,揭發了環保署無能處理化學廢棄物,使其堆積如山的事實,此舉讓雷根時代的環保署長柏芙解職下臺。在葛雷澤夫婦1989年的著作《內部舉報者》中報導:「考夫曼因主動檢舉而引起一連串的祕密行動,有人暗中追查他的行蹤,想找出種種證據把他革職……連環保署的檢查總長也牽涉其中。打壓考夫曼變成官方政策。甚至追查行動已經侵犯到他的隱私,但仍抓不出他的小辮子……全國人都在關注考夫曼,他代表拒絕受官僚體制壓迫的員工。」

而現在考夫曼正努力提出另一道類似的警訊,告訴社會大眾所謂「有益運用」下水道污泥其實是一齣浪費公帑的鬧劇,他稱之為「水肥門事件……裡面的廢棄物都很毒」。

 

有毒污泥愛你好:揭開黑心公關的祕密檔案

Toxic Sludge is Good For You! : Lies, Damn Lies and the Public Relations Industry

作者:John Stauber、Sheldon Rampton
譯者:白舜羽、劉粹倫
出版社:紅桌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780903
裝訂:平裝
定價:35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