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垃圾換T-shirt 珊瑚礁總體檢暨淨海行動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底垃圾換T-shirt 珊瑚礁總體檢暨淨海行動開跑

2012年04月28日
本報2012年4月28日台北訊,林育朱報導

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將於29日於台東綠島開跑,主辦單位有鑑於歷年海下調查時,皆發現海下垃圾污染嚴重,因此在今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開跑時,同步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活動,只要是一般合格潛水員,自行揪團去潛水淨海,垃圾量達到一定體積,即可獲得珊瑚礁體檢紀念T-shirt一件。

根據2011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除了部份地點珊瑚礁狀況屬「劣化」外,全台各地珊瑚生長狀況堪稱「優良」,但令人堪慮的是,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數量都相當低迷,狀況形同有許多社區大樓,卻沒有住戶。此外,體檢志工普遍都反應幽靈漁網問題嚴重,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的活動,希望動員潛水員化身清潔志工,一起來清除海底垃圾和漁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主辦,自2009年開始舉辦以來,至今(2012)已邁入第四屆,每年都會招募志工協助體檢各地珊瑚礁進行健康狀況,而珊瑚礁有如海中熱帶雨林,是許多生物的避難所及育苗場,珊瑚礁生態系健全及平衡,連帶影響其他生物族群數量的消長,甚至也會影響近海漁業的漁獲量,因此積極對台灣周邊珊瑚礁狀況進行監測有其必要。

有鑑於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2012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開跑時,同步舉辦「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活動,而今年第一場珊瑚體檢活動也即將在綠島展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參與。更多活動消息可上;http://reefcheck.blogspot.com/ 查詢,或是洽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周小姐(電話:02-29332233#225)。
  
什麼是珊瑚礁總體檢

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Reef Check Fundation)於1997年發起的全球的體檢行動,當時是為了對全球珊瑚礁進行現況調查,提供科學上的數據,證實珊瑚礁已受到過漁、非法漁業和汙染的情形,而調查結果也確實震驚全球。

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潛水志工,除了需具備有水肺潛水的技術,也要先接受科學指導員的行前教學,方可下水進行珊瑚礁的健康檢查。而這樣的行動也希望藉由實地操作和體驗,讓潛水業者與潛水員了解並協助紀錄珊瑚礁受到威脅的程度,進而採取保育的行動;平常優游大海的潛水愛好者,也可以轉化一般的潛水遊憩成為守護海洋的力量;而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總部,也鼓勵這些潛水志工在習得體檢方法後,自發性的進行珊瑚體檢,並將資料傳回加州總部為珊瑚在全球平台上做紀錄。

珊瑚礁總體檢的調查方法基本上是以「穿越線」(transect)法為基礎。潛水志工在海底分別沿著3m和10m等深線,以捲尺拉出一條100m長的穿越線。然後再以穿越線為中心、調查範圍內的特定魚類及無脊椎動物。這些特定的生物是經過海洋生物學家篩選出來,從牠們的數量或大小可以判斷人類活動對珊瑚礁造成的影響。另外,潛水志工還需沿著穿越線每隔固定間隔便紀錄海底底質,藉由分析底質是死亡珊瑚、活珊瑚、沙質等來算出珊瑚覆蓋率。至於相關海域特殊情形,例如有無毒炸魚、珊瑚白化、船錨、垃圾等等也是潛水志工紀錄的項目。

台灣的珊瑚礁體檢自2009年開始由民間參與,全台進行六個潛點調查。今年將新增台東三仙台旁的基翬,共七個潛點。以體檢的結果顯示,前年珊瑚礁覆蓋率不到三成,去年以小琉球劣化最嚴重,台灣的海底世界,在面對人為開發的壓力,同時面臨氣候變遷的影響,正遭逢極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