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再生慢半拍 立委盼中央主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區再生慢半拍 立委盼中央主導

2012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0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九日發表「台中文化再生:中區文化資產與文化觀光」報告,一方面指認中區各分區的發展特色,另一方面提出適切的發展策略。針對老舊建築,報告中建議市府,訂定中區舊建築修繕制度,將補助標準及修繕方式分成三級,其中,一級修繕為原貌修復,市府全額補助費用,但建物必須供公共使用八年。另外,中區有多棟歷史建築,報告也建議重新整理後,做為微創作基地,引進各類微型創作。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理事長何澄祥說,振興中區一直是說的比做的多,再多規劃報告最後「都變成一本書放在倉庫」,唯一有辦法執行的是市府,但市府表現令人失望。

立委林佳龍說,他和文化部長龍應台談過,他也說服龍應台跳過市府,直接由文化部主導;另外,他在立法院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時,李鴻源認同台中中區是全台最需要都市再生的地區,並同意邀集都市規劃專家舉辦城市論壇。他希望藉由文化部與內政部的資源,讓舊市區再生跨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