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蛇不行放蚯蚓好嗎?蚯蚓生態學者:不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放蛇不行放蚯蚓好嗎?蚯蚓生態學者:不妥

2012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8日yam蕃薯藤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從海濤法師信眾放生眼鏡蛇一事成為連日來各媒體討論焦點後,許多比較聳動的報導除了引導出「蛇真的好可怕」的不必要恐懼之外,還出現另一種聲音,也就是「不能放蛇那放蚯蚓好了」。近年來許多宗教團體也改放他們認為「比較無害」的蟋蟀與蚯蚓,然而,放蚯蚓就真的沒有問題嗎?

高雄醫學大學的莊淑君博士是國內少數的蚯蚓生物學者,她認為宗教團體放生蚯蚓是絕對不可為之事。

莊博士指出,一般來說放生團體可以取得的蚯蚓有兩種,一種是俗稱黑蚯蚓的「粒糞腔環蚓」(Metaphire posthuma),一種則是俗稱紅蚯蚓的赤子愛勝蚓(Eisenia fetida)。前者是較早期進入台灣的外來種,多挖掘來販售,無法全程人工飼養,生長的環境含沙量較高,多出現在河川地,在台灣雖然常見但不好養,很多所謂地震前後跑出地面的蚯蚓就是這類的蚯蚓。而後者是近期引入的外來種,雖然經常被信眾拿去放生,在野外卻很少見到。一盒 蚯蚓大約20-30元,由於價格便宜,一盒中會有15隻左右的黑蚯蚓,或是數十隻的紅蚯蚓,所以大概在十幾年前就變成放生信眾喜愛的放生動物,因為覺得便宜而且一次就可以「救」很多隻,所以常常一次購買就是百盒以上,甚至直接向養殖場購買,於是開始了台灣各地放生蚯蚓的狀況。

莊博士認為,許多人總以為放蚯蚓等於「改善土壤增進植物生長」的觀念其實是錯的。紅蚯蚓基本上是一種生長於土壤表層的種類,所以絕對不會在信眾把牠們倒出來以後,就自行爬到土壤中,反而會因為烈日或其它因素很快死亡。所以牠們並不會在台灣的環境中生存下來,也就是說,放生幾隻,就是死幾隻。黑蚯蚓在台灣各地都會出現,所以好像放了對環境影響較小,事實上牠們喜歡的土壤環境並不是一般人用肉眼可以判斷的,所以亂放,其實依舊是放死,而且由於這種蚯蚓目前仍無法完全人工飼養,所以就會有人專門是挖蚯蚓來賺錢的。

很多人以為蚯蚓只有少少幾種,其實在台灣的蚯蚓種類應該就超過百種,蚯蚓對於土壤微生物的平衡有很重要的關係,同時不同種類的蚯蚓對於土壤物化性的改變也不一樣,台灣目前的入侵蚯蚓以原產南美洲的黃頸蜷蚓(Pontoscolex corethrurus)最多,而且會嚴重影響土壤,將土質變硬,造成植物不易生長,所以不是所有的蚯蚓都對土壤有幫助。